张晓林:用心用情学思想 尽心尽责践初心
——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日期:2022-12-05 14:50:31  作者:张晓林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鲜明指出了从现在开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绘就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对未来的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作出了战略安排和部署,为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思路,提供了遵循,也为我们民主党派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领导干部,通过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作为民建省委会的副主委,首要的是加强自身学习,要反复研读二十大报告,深刻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核心要义与精神实质,做到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其次要到所联系的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凝聚共识、传播共识。深入理解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坚守合作初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把握“三个务必”、“五个坚持”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担负职责使命,以新思想引领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二要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对各民主党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如何发挥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发挥好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传承和弘扬好民建的优良传统,开展参政议政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多建求真之言,多做务实之事,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言资政,为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

  三要主动对标中共二十大报告做出的新部署,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党外领导干部,要主动对标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的领导下,进一步领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实践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新使命。用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积极参加调研、执法检查、视察等活动,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添助力;立足岗位职责,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高质量的工作成效,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

  百年伟业谋新篇,时代征程唤笃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聚焦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务,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高质量开展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