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雪梅:学深悟透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日期:2022-12-05 14:49:24  作者:杨雪梅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我们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万众期待、举世瞩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通过观看大会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感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让我热血沸腾,深感振奋,更感到自豪、自信,生于华夏,生于盛世,我们何其有幸!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伟大事业不断推进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红色血脉的不断赓续,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纲领,为各民主党派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深受教育,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浑身充满了干劲、闯劲和拼劲。

  接下来,我将心怀“国之大者”,把握“省之要者”,积极协助好、配合好梁留科主委,团结、服务和引领广大民建会员,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刻领会把握中共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刻理解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是广泛凝聚共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作为民建省委会副主委,我要在梁留科主委的带领下,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把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切实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三是立足本职工作,将中共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研讨、专家解读、宣传宣讲等,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且,充分发挥学校获批首批全国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单位、全国就业五十强高校、首批全国创新创业五十强高校、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首批国家众创空间、首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优势,不断创新“课堂+园区+企业”的“三元合力”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河南建设重要人才中心贡献力量。充分发挥学校省重点实验室、国际联合实验室、博士后研发基地等创新优势,助力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依托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河南新经济研究院、河南省数字乡村创新中心等河南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优势,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界别特色和优势,聚焦民建省委会工作重点,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建设民建特色智库等领域,全面提升资政建言水平与企业咨询质量,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科技大学,努力创造不负伟大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系民建河南省委会副主委、黄河科技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