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芹: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落实双碳举措 助力绿色发展
日期:2022-12-05 14:49:35  作者:张瑞芹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学习二十大报告,首先要明白二十大报告的特殊之处在于其高度和权威,报告是在治国强国的至高点针对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工作做高度概括性的总结和部署,其中的每一部分内容都是现阶段施政的重点。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共有十五章,分别是:总结过去十年、理论创新、使命任务、经济建设、科教人才、民主、法制、文化、民生、生态环境、安全、国防、国家统一、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建设,其中生态环境单列一章,即第十章“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具体阐述是,“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内容主要讲了三层意思:一是在思想上强调“巩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二是在理念上倡导“一体化保护”、“系统治理”、“统筹发展”,这些理念将会在未来的环保政策中有更加明显的体现;三是在举措上明确了“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污染防治”、“提升生态多样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这些就是环保工作的主要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的征程上,如何持续推进绿色转型?生态环境保护以什么为抓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如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我将结合自身在“大气环境和能源影响研究”方面的专长,围绕河南省“十四五”期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重污染基本消除目标,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和碳达峰碳中和能力建设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在大气环境保护方面,河南省“十三五”期间从污染减排、监督监管、重污染预报预警、区域联防联控等方面对大气污染进行综合治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经过艰苦努力,“十三五”实现了空气质量显著改善,PM2.5浓度降低了35%,重污染天数下降57%,2021年年均PM2.5降至47ug/m3;但我省大气PM2.5污染依然严重,夏季臭氧污染凸显,是我国最大气环境最污染的区域。“十四五”减排进入深水区,消除重污染天气和空气质量目标完成面临巨大挑战。我和研究团队将进行深入的调研研究,围绕科学精细管理、深度质量、结构调整、联防联控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2021年河南省GDP达到5.89万亿元,位于全国第五位,但仍处于工业发展中期,产业结构依然偏重,能源结构偏煤。河南省工业煤炭消费占全省比重达90%,其中煤电和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四大高耗能工业行业煤耗占比高达8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占比高达70%以上;所以电力系统的绿色低碳转型以及钢铁、有色、建材和化工四大高耗能工业行业的煤炭消费削减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河南省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基本支撑,我们将积极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未来五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河南省要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加强“双碳”专业人才培养。碳中和愿景目标的实现,创新科技和人才培养是关键,我们将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推动碳中和相关交叉学科与专业建设,加快碳中和科技技术教材编制,将碳中和理念与实践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将围绕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等开展培训,帮助地方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国家把握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我省需要建立健全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长效机制,我们将针对全国碳市场和将来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需求,开展审定与核查规则、注册登记和交易规则、方法学等方面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