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险峰: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共识
——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日期:2022-12-05 14:50:01  作者:魏险峰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总揽全局,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布局,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作为民建省委会副主委、地方组织主委和一名党外干部,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通过反复研学报告,深刻认识到,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和内涵要求,着力在学思践悟中淬炼政治“三力”、汲取奋进力量、强化使命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一是从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再次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从学思践悟中凝聚奋进力量。报告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这些要求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长期以来坚持以党为师、与党携行,从胡厥文、黄炎培等老一辈领导人倾力支援抗战,到“延安窑洞对”、响应“五一”号召坚持跟党走,再到著名的“五老火锅宴”,民建领导人在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长期密切交往合作中,结下了纯真深厚的革命友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强大合力,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三是从学思践悟中筑牢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70多年来,民建先贤们始终满怀忧国忧民情怀,舍家报国、服务社会、造福民众,为支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持续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依托各级民建基层组织,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助力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等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积极组织倡导广大民建会员参加到防疫、抗洪、救灾工作中去,救急解难,尽心尽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从学思践悟中提升履职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最后再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的关键还是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与正在谋划和推进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组织洛阳民建各级组织持续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和发扬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立足洛阳特色,聚焦“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建设“十个河南”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民建省委“智汇大中原”“五个专项行动”凝心聚力、建言资政;鼓励和引导企业家会员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服务河南经济建设,努力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