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鸿民: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新作为新提高展现民建新气象新面貌
日期:2022-11-02 12:30:45  作者:  来源: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指路引航、气势恢宏、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我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一、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五个牢牢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自觉性;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理解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以党为师驰而不息加强民建自身建设;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继续巩固推进“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巩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

  二、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

  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民建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指明了方向,也对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要聚焦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参加政治协商。要按照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要求,用好各种协商形式,助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积极参加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平台,围绕党委政府重大课题积极资政建言,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聚焦中心任务,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中共安阳市委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发挥民建紧密联系经济界人士和相关专家学者的优势,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积极性,加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把长期性、战略性的调研课题任务抓好抓实,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建言成果。要聚焦重大任务,努力开展好民主监督。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系列重要指示,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主动加强调查研究,力争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科学提出对策,为改进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三、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民建自身建设水平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提出“新型政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大政治论断,修订颁布《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进一步指出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这些都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也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划时代意义的新要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广阔舞台上,要想演绎出绚丽多彩的民建篇章,必须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要以学懂弄通做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两个确立”为首要任务,开展好总结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会议的核心精神和重大部署,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和时代站位,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胸怀世界百年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要建立健全会务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内部监督体系建设,畅通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通道,不断提高组织领导能力;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大力倡导民主之风、协商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中共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新气象、新提高、新作为、新面貌争做中共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努力开创民建各项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