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娅:踔厉奋发启新程 勇毅笃行谋新篇
日期:2022-11-02 12:32:33  作者:  来源: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中共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守正创新的理论巨作、继往开来的时代答卷、求真务实的行动纲领。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路线图和任务书。党章修正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成果。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朝气蓬勃、奋发有为。

  作为民建地方组织负责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带领全市民建会员,充分发挥民建界别优势,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砥砺奋进,戮力前行,为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提升站位,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大气磅礴,是百年大党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复兴伟业、引领时代发展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科学行动指南,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一要强化政治意识。运用政治思维,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敏感性和政治洞察力,坚定正确的政治观点、政治立场,明辨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不左顾右盼,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强化大局意识。以实现中国梦为奋斗目标,以十四五规划为主线,以各级党委、政府的决定部署为推手,着眼于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的宏愿结合起来,志存高远,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三要强化核心意识。以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为核心,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尤其是强化党的政治领导,维护党的权威,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地位。四要强化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坚决拥护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议,执行党的部署,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

  二、学深悟透,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大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学、组织集中学、结合实际学,要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思考学、带着问题学,把学习过程转化为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工作本领的过程,推动学习入心入脑、见行见效。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奋力实现既定目标,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向着既定目标坚实迈进。二是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工作中,我们要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落实河南省十一次党代会、许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对照中共二十大明确的任务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立足履职工作中心,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学习教育与履行职能同频共振,同心同行。三是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履职尽责与自身建设深度融合,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充分发挥民建紧密联系经济界的优势,高度聚焦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兴产业、做强数字经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升级等方面积极调研,高质量建言献策。围绕中心工作,选准切入口,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发挥会员专业优势,在文化传承、学前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建言,为许昌发展献计出力。真正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民建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肩负的责任履行好,把新时期民主党派形象树立好。

  三、迅速行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好全面和重点、当前和长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许昌落地生根。一是开展常态化学习。民建许昌市委会将制定专项学习方案,充分利用线下集中学习教育,线上学习交流等方式,全面系统、精心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计划12月中旬召开专题研讨会,学深、学实、学透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市会员政治站位,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不断把学习推向深入。二是做好转化文章。自觉对标对表二十大精神,对各项工作进行再审视,进一步把准方向、完善思路、强化举措,切实做好二十大决策部署的承接落地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比照市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全面梳理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情民意、招标课题、社会服务等工作,查漏补缺,完善举措,抓紧利用好第四季度,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赶回来,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三是科学谋划工作。把党中央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新部署、新要求,深入研究、科学确定明年的预期目标、总体思路、主要举措等,为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