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有来:凝心聚力跟党走 踔厉奋发新征程
日期:2022-11-02 12:34:39  作者:  来源: 

  中共二十大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顺应着新时代发展要求和全国人民的期待,承载着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开辟时代的重要使命,是全面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集结号、动员令。16日上午,民建漯河市委会班子成员一道集中收看中共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了中共二十大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振奋人心;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面向未来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气势恢宏、思想深邃,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常的历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令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我们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在中国的土壤中发展出新型政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一关键时刻,作为民主党派,我们要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以学习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凝聚思想共识。只有学深悟透二十大报告精神,才能明方向、清使命,才能做到守正创新、行稳致远。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让我们倍受鼓舞、底气更硬、干劲更足;报告对新时代统一战线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指明了方向。民建漯河市委会将把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强化学习引导、拓展深度广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要对标对表新要求,将参政党队伍建设向纵深推进。近年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关于加强新时代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的出台,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坚持以党为师、向党看齐,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的精神实质,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队伍,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贡献漯河民建的新担当新作为。

  三是以强化履职成效为抓手,彰显责任担当。将共识转化为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的具体行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在主动服务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漯河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提出真知灼见,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接下来,我们将把学深悟透、贯彻落实好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在全市各基层组织和会员中掀起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漯河民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