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新华: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日期:2022-11-02 12:35:27  作者:  来源: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规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这些观点和思想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同时也是给民主党派工作明确了新的坐标定位、使命任务、目标方向。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谈到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时,让我更加感受到精神的鼓舞,更加领会到肩负的使命重大而神圣。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作为民主党派,更要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职能发挥好,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新时代的奋斗历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意义非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有效应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完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系列历史性胜利和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接下来,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统领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统领市委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引导全市广大民建会员凝聚思想共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紧紧围绕中共河南省委提出的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为党派机关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民建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河南而努力奋斗。

  二、结合实际,开拓创新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奋进新征程、开展新实践,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思想指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建周口市委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求,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政治交接,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民建周口市委会要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经验,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按照“四新”“三好”的目标要求,持续深化政治交接,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展现周口民建新面貌。

  (三)紧密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共二十大庄严宣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周密部署了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民建周口市委会要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扎实开展各项履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自身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更好地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光荣使命,为推进和拓展现代化河南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