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万国:凝心聚力显担当 履职尽责谱新篇 用中共二十大精神引领焦作民建工作创新发展
日期:2022-11-02 12:36:42  作者:  来源: 

  中共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十分深邃,视野极其宏大,体现了执政党站在历史高度,对人民、对国家担当的精神。报告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从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全体民建会员的行动指南和思想动力。

  伟大变革鼓舞人心。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走过了一段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这十年,是我国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开创崭新局面的十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速推进的十年,三件大事彪炳史册,十六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非凡卓绝,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再一次给出了证明。

  “思想指南”更加明确。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心任务”催人奋进。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正确之路,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新征程上,作为民建焦作市委会主委,我将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民建会员,持续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一要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民建焦作市委会将把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通过邀请专家为民建会员解读二十大精神,市委会委员到各基层委、支部开展宣讲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专栏,在全市民建会员中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组织换届后新当选的基层组织负责人进行培训等方式,开展多维度、全方位的学习活动,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这些都为民建发挥党派特色优势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将带领全市民建会员,将共识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具体行动,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聚焦“民之关切”,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扎实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的实效,为实现党的“中心作务”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是继毛泽东主席与民建创会领袖黄炎培的“窑洞对”给出第一个答案之后,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中国共产党找到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也为加强和改进参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党为师、向党看齐”,学习和借鉴中共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的做法和经验,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进一步强化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抓好会员日常教育管理,提升会的活力;完善会内监督,实现自我净化。严格按照“四新”“三好”要求,持续提升“五种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携手奋进,竭智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