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宁:响应时代呼声,从身边开始做起
日期:2022-12-04 15:01:26  作者:周宁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不仅在思想意识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更是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准则。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严重影响人们思想和社会舆论环境。”确实,手机不离,网络常在,这是我们每个人现在的生活状态。网络上的思想、文字片段、短视频,泥沙俱下,充斥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空间。大数据的甄选与推送机制导致了这样的状况,你是什么样的人,你有什么样的需求,网络可以完完全全地塑造和统领你的思想模式。

  曾经,我认为这是个让人手足无措的时代困局,作为从事媒体工作三十余年的老新闻工作者,常常会有在与这种无处不在的思想侵蚀在打仗的错觉,神经一度极其敏感,甚至会有排斥和抵触。但是我们的互联网用户达十亿三千万人,互联网生活已经是我们处于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与模式。与互联网相处,就是和这个时代相处。网络从来都不是洪水猛兽,它本身是为我们的生活更好而存在的,新媒体也不是惊涛骇浪,它是媒体时代的汪洋碧波中所需要的精彩浪花。我其实应该庆幸,我处于这个时代变革的时刻,站在了猪也会起飞的风口。至于如何生存,生存得更好,那需要的是自己的智慧,和思想上的高度与方向。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说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作为媒体人,如何让传统媒体思维转化成互联网思维,这些年来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尝试,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近些年我参与策划导演的一些大型直播活动,24小时直播、河洛文化节直播、读书日直播等等,都在传统直播模式中引入多媒体合作互动,也有了一些经验可循。对于我个人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仔细研读,可以说,不仅可以解决自己的思想问题,更能在实际工作中找到方向。这份报告,是作为这个时代的中国人的工作秘笈与生活秘笈。

  思想正确,方向明晰,响应时代呼声,尽我力量,做好该做好的每一件事。二十大报告再次指出,“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近些年,我们组织青少年学习党史,用许多文艺手法呈现党史学习成果,“百人宣讲团”、“讲党史”等活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一个个精彩又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通过各种方式浸润着青少年朋友的心灵。可以说,我参与其中,也在参与的过程中学习与受益。现代社会,信息庞杂,生活优裕,精神世界却会容易变得贫瘠和迷茫,做什么?做什么是对的?做什么是有益的?做什么是利于自己成长的?常常会成为自我拷问的灵魂之问。在学习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的是,做和这个时代相符的,哪怕是简单的事情哪怕是微小的事情,都是对的,都是有益的,都是利于自己成长的。古语说,“合抱之木长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也是这个道理。走在正确道路上,就没有简单的事情。中共二十大报告,再一次用它的智慧为我们确定了什么是正确的道路。

  中共二十大报告里,依然有许多我们熟悉的文化传统修辞,“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行稳致远、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见贤思齐等。正如报告中所说,这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认真地咀嚼这些词汇,感受这些来自于人民的智慧,让这些“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这也是我们响应时代呼声,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自我激励和自我发展的能力,鼓舞斗志、激励人气的最好方式。

  很庆幸,我处于一个事业发展空间和谐有序,生机勃勃的和谐媒体环境。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更庆幸,我来自一个对职业保持热爱的基层团队,这个团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宣传者和促进者,同时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工作一直是在讴歌这个时代,讴歌这个城市,讴歌这个城市的最美建设者。我有幸通过职业的角度去了解这些人的精神世界,去步入这个城市的灵魂,去体会这个时代的美好。同时,我又是一个处于大学校、大家庭、大舞台上的民建人,这个身份,给了我需要承担的责任使命。心系国事、情牵民生,让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政治制度所给予我们的机遇,支撑、鼓舞着自己去积极地参政议政。保持多思善谋的政治敏锐性,坚持与时俱进,以时代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和创新精神,通过社情民意等方式履行一个民建人的责任。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聆听时代的呼声,做一个有思想,有温度的人,不负时代,不负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