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焦作市委会书画院举办“让国宝回家”壁画展
日期:2023-12-26 10:58:11  作者:崔喜芹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12月25日,由河南数字动漫产业园、焦作山阳美术馆主办,中漫产投(焦作)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民建焦作市委会书画院承办的“让国宝回家——慈胜寺流散海外壁画文物桑亮临摹展”在焦作市河南数字动漫产业园开展,民建河南省委会文化委员会委员、青年画家桑亮艺术再现国宝魅力。

  焦作慈胜寺壁画诞生于五代时期,是存世五代壁画艺术之冠,是与敦煌莫高窟齐名的世界级文化艺术宝库,享誉国内外。遗憾的是,该系列壁画于上世纪20年代流失海外,现分藏于欧美7家著名的博物馆、美术馆,离家已百年。为了让流散在世界各地的慈胜寺壁画重新获得关注,桑亮耗费数年心血精心复制了《菩萨焚香图》《持莲菩萨像》等壁画作品,发掘传承了家乡文化精髓,展现了焦作壁画艺术的前世今生。画展的举办,彰显了一位青年艺术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菩萨焚香图》中菩萨婀娜多姿的体态、烂漫如花的手姿、当风飘举的吴带、玲珑剔透及浓淡相宜的敷色,皆令观者目炫神迷。临摹过程中,桑亮选用了家乡的沙土作为颜料,运用传统壁画技艺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的制作手法,以与古代壁画相同介质作为基底,用特殊材质绘制,分层上色再现性复制临摹,通过这种方式让家乡的文化遗产“保存”和展示出来。

  桑亮表示,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焦作的文化和艺术,下阶段将通过现代VR科技元素、元宇宙等创新技术,举办“焦作瑰宝——慈胜寺数字藏品首发仪式”、焦作壁画文化论坛、交响音诗《千年壁画百年沧桑》舞台系列音乐会等,活化传统壁画艺术,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焦作新文化地域属性,探索文旅赋能城市更新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