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筹办工作全面启动
日期:2023-08-01 09:28:37  作者:温小娟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一片甲骨惊天下,中华字都迎嘉宾。7月28日,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开幕100天倒计时牌揭幕仪式在安阳举行。这标志着备受全球漫画家和广大动漫爱好者关注的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筹办工作全面启动

  漫画作为国际语言,在各国文化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世界漫画大会是由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共同发起举办的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漫画会议,被誉为全球动漫界的“奥运会”,在推动世界各国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世界漫画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两届,已经成为向世界生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窗口。

  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由安阳市人民政府、国际漫画家大会中国委员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民建省委会等联合主办,安阳市文广体旅局、市文旅集团、河南省漫画家协会、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共同承办。大会主会场设在安阳市文体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

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筹办工作全面启动

  据悉,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用漫画连接世界,以漫画面向未来”,主要活动由开幕式(全球经典动漫歌会)、闭幕式、高峰论坛、国际漫画原作展、文化探访活动、漫画家之夜等六项内容组成,还将同期举办2023中国(河南)国际动漫周、世界漫画之都对话会等配套活动,届时将有约1000名国内外漫画家参会参展。世界各国各地区漫画家、动漫文创头部企业将齐聚古都安阳,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明更好走向世界。大会期间,将吸引10万名动漫爱好者和国内外游客前来安阳参观游览。

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筹办工作全面启动

  国际漫画家大会中国委员会委员长、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执委会主席徐涛指出,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秀美的山水人文景观,殷墟、红旗渠、中国文字博物馆、羑里城等享誉全球、令人神往。日前,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执委会已向世界各国发出邀请,邀请全球漫画家、动漫文创企业和动漫爱好者参加本届大会,共同见证历史时刻,一起开启中华文化探秘之旅。

  去年,河南共有《太行传奇之红旗渠》《殷墟之甲骨文密码》《黄河传奇之大禹治水》《大别山》《彭雪枫》《时代楷模张玉滚》《良相子产》等共16部动画片立项备案,总时长达452集、2536分钟,动画产能领跑中部地区并创历史新高,动漫豫军已成为我省文化强省建设的主力军。

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筹办工作全面启动

  今年值得关注的是,根据《第19届世界漫画大会筹办工作总体方案》部署,民建河南省委会将会同安阳市联合推出“建安同心”动漫精品创作传播工程,该工程由《太行传奇之红旗渠》《殷墟之甲骨文密码》《黄河史诗之瓠子堵口》三部动画作品组成。

  其中,《太行传奇之红旗渠》是全国重点电视动画重点项目,旨在创新话语方式,实现红旗渠精神的活态化表达、具象化传播。该片以亲身经历过红旗渠建设年代的青少年为视角,以林县人民苦水、盼水、引水、颂水四大篇章为结构,艺术再现一群生活在太行山里的孩子梦中、眼中、心中的红旗渠修建历程,用孩子们最纯真的视角生动塑造他们的父辈以及以县委书记杨贵为代表的30万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排除万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锤一铲、苦战十年,重新安排林县山河,终于建成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恢弘故事,用红旗渠精神教育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

  《殷墟之甲骨文密码》共26集,是我国首部全景呈现殷商文化和甲骨文传奇故事的动画作品,影片将以妇好、武丁以及黄河吉祥物六“河宝”为主要角色,创新话语方式,实现殷商文明的现代化表达、具象化传播,助力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殷墟和甲骨文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也是文艺创作的资源宝库,推出《殷墟之甲骨文密码》的目的是使世界文化遗产殷墟进一步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黄河史诗之瓠子堵口》以西汉时期著名的黄河“瓠子堵口”壮举故事为主线,生动再现“汉武帝沉白马玉璧于河、从官负薪塞宣房”气壮山河的治河壮举,同时以黄河吉祥物六“河宝”为主角,生动融入仓颉造字、颛顼改革、大禹造九鼎等上古传说,生动展现中华民族与自然灾害相抗争的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光辉篇章。

  目前,这三部作品正处于剧本打磨和人物造型设计阶段,拟于近期陆续开机制作,制作完成后将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播,同时,将翻译成英语、日语、法语等多语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视台集中展播。

  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省动漫产业协会理事长、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执委会秘书长张国晓介绍,省漫画家协会正会同安阳市抓紧编制《创建“世界漫画之都”专项行动计划》,重点推进“以漫画共铸安阳城市品牌、以漫画讲好讲活安阳故事、以漫画驱动产业创新发展、以漫画打造活力城乡空间、以漫画点亮民众美好生活”等五大专项行动,举全市之力、汇全市之智,打造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赛道,把“世界漫画之都”创建工作持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