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济源市委会四支部走进柳峪沟,为乡村振兴“加油”
日期:2022-06-07 16:26:53  作者:成利军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6月2日,民建济源市委会第四支部部分会员走进济源市坡头镇柳峪沟村,实地考察该村实体经济发展,并与该村的帮扶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进行座谈,共话乡村振兴,为实现共同富裕“加油”。

  会员们实地考察了该村小型食用油加工厂、坡改梯农田整治现场、水产养殖项目工地、开心菜园等,对该村的实体经济、土进整理、农旅融合等,并提出意见建议。

  柳峪沟地处济源坡头镇丘陵地区,气候干旱少雨,粮食产量较低。据了解,该村以前生活条件较差,“吃水靠肩,出门靠腿,种地靠牛,收入靠天”。自2015年对口帮扶以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先后为该村打井、修路、架电、修渠,解决了村里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但由于缺少产业支撑,该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整体收入仍处于较低水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该村围绕“油”字做文章,经过探索试种,2019年开始试种经济作物油葵,2020年扩大种植规模,2021年建成油坊,当年实现销售额70万元,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同时也带动周边群众种植油料作物。

  四支部会员们认为,柳峪沟村结合因地制宜,明确了“油料生产和加工基地”的定位,并付诸于实践,取得了成功,使集体和群众共同受益;该村把一部分资产注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经营,合作社收益再反哺到村集体和群众,实现了双赢。

  经过实地考察和双方座谈,四支部会员为该村“油料生产和加工基地”将来发展规划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一是扩大油葵种植规模,种植和收割应尽快实现机械化,减少远程购买的运输成本,实现产品引领;二是尽快申办食用油生产许可证相关证件,为全方位打开线上和线下市场创造条件;三是要适当增加投资建标准化车间,实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作业和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