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新乡市委会基层支部考察学习中原农谷建设项目
日期:2022-08-18 15:37:01  作者:续影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日前,省政府印发《“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明确“中原农谷”建设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8月12日,民建新乡市委会副主委杨景旗带领科技学院支部和凤泉支部会员赴新乡平原新区考察学习中原农谷集成区项目。科技学院支部主委吴国庆、副主委胡国锋、会员朱梁双,凤泉支部柴爱民等支部会员随行。

  杨景旗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原农谷展厅。平原新区农高中心主任王相民对中原农谷的总体思路、功能分区、项目推动情况、运行模式、建设目标和入驻专家团队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原农谷”位于河南新乡市,北依太行南临黄河,处于黄淮平原的核心区,是亚热带和温暖带的分界线,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大山大河之间极具生态价值的天然粮仓,孕育了叫响全国的农业品牌“中国第一米,”“中国第一麦”,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先后扎根新乡中原农谷,服务全国“三农”,建设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原农谷”。

  中原农谷建设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总规划面积为1476平方千米。其中,“一核”大致以平原示范区为核心,打造以种业为突出特征的农业创新高地和农业科技新城。“三区”即分别以延津县、新乡县和获嘉县、原阳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东区、西区、南区。

  杨景旗强调,要通过借鉴学习陕西杨陵农高区、山西晋中农谷等农高区建设成功经验,对标研究我省中原农谷建设方案中的突出难题和问题,围绕如何达到高站位高起点建设中原农谷,如何坚持立足粮食大省实际和农业科技资源布局特点突出优势起高峰及切实抓好种业、粮食加工创新两个关键环节,全力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农业创新之谷”。民建市委会将围绕中原农谷高标准建设问题作为重要的调研课题进行深度的研究,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把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融于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实践之中。

  参观之后两个支部会员共同学习了民建十一届十九次中常委会议有关精神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精神,研究学习了如何推广使用民建省委参政议政服务平台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