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陕西延安开展集体研学活动
日期:2023-05-26 15:11:34  作者:文/罗锋 周勇 图/舒良诚 柯琦   来源:民建中央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推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提升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5月22日,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民建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陕西省延安市开展集体研学活动。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副主席孙东生、李世杰、沈金强、孙菊生、洪慧民、司马红、解冬参加集体研学。

同心同德_副本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扭转了中国前途命运。延安和延安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22日上午和晚间,民建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等地,进行瞻仰学习。

纪念馆_副本

  一处处红色的遗迹,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真实的图片,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不仅见证了难忘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记忆,更完整生动地再现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和陕北13年的革命实践。民建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缓步前行,认真聆听讲解、观看视频,仔细察看每件实物、每幅图片,一起重温延安大地上曾经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追忆老一辈革命家在这片红色圣地上的艰苦斗争和为民情怀,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合影_副本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大家走进中央大礼堂旧址和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了解中共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的相关情况,在小山坡上的窑洞中,感受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共领导同志当年的工作和生活。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内,大家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事迹所动容,在馆内毛泽东与黄炎培关于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窑洞对”铜像前,大家表达了对民建先贤的缅怀与崇敬,为民建先贤的远见卓识感到骄傲和自豪。枣园是中共中央书记处1943年10月至1947年3月所在地,参观枣园革命旧址时,大家分别在中央书记处礼堂和中共七届一中全会选举的“五大书记”雕像前驻足停留,回顾中共中央书记处继续领导全党的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大生产运动、筹备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领导解放区军民为粉碎国民党发动的全面内战作充分准备的历程。登上宝塔山,大家参观了延安作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宝塔,了解延安城的光复、毁后重建、日寇轮番轰炸等历史和近年来城区改造情况,俯瞰红色圣地延安的新风貌。

宝塔山_副本

  在郝明金的带领下,民建中央领导班子成员还来到位于枣园革命旧址内的“民建林”,参加植树活动。2010年,为了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在民建中央、民建陕西省委和中共延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民建延安市委发起建成延安枣园革命旧址“民建林”。“民建林”占地面积6亩,投资65.6万元,栽植苗木3400余株。

  下午,民建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召开。孙菊生主持学习会,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在会上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3次视察延安的情况,并作《延安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会现场_副本

  大家一致认为,在延安通过实地瞻仰与专家辅导相结合,进行了一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大家表示,在延安的窑洞中,孕育了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人民监督”,现在中国共产党又找到了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革命”,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以党为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果敢勇气和坚定决心,坚持从严治会,加强内部监督,扎实推进会的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踏上新征程,面对新目标,民建要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矢志不渝跟党走,团结奋进新征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民建中央常委,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民建陕西省委、延安市委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集体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