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梁留科代表告诉你,龙门石窟数字化这样做
日期:2023-03-13 11:14:19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  来源:光明网 

  【文博深1°——2023全国两会特别篇】

  在位于“天下之中”的河南,黄河浩荡润物利民,龙门石窟庄严典雅。中华文明厚重的历史,如何在新时代延续精彩?近日,光明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梁留科。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进一步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对此,梁留科代表建议,以高质量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对黄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力度。

  具体而言,梁留科代表提出,将保护、弘扬黄河文化纳入中华文化建设战略大布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好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三桥汇”等黄河文化“地标”,大力推动黄河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此外,培养一批深耕黄河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及文艺创作者队伍,深化考古保护与当代传播的有机融合。

  将视线转向黄河岸边的龙门石窟。“近年来,随着三维激光扫描、融合建模、虚拟展示等数字技术逐渐成熟,我们能够全面记录石窟的信息,通过数字化复原、虚拟化展示,赋予文物新的生命。”梁留科代表说,在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中,数字化技术可以从三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建立石窟文物本体及环境实施的监控系统,将监测对象覆盖到文物安全环境状况,以及有形与无形的病害;二是通过全景数据采集、三维建模,建立基础数据库,利用可视化系统让石窟文物鲜活地呈现;三是将采集到的高精度数据信息进行大数据处理,为石窟寺的保护修复提供强大的数据和形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