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应是图书馆的样子
日期:2018-04-15 15:06:29  作者:孙蓓蓓  来源: 

  需要拍摄一段培训的视频,制作完PPT后,我在思考,去哪录制?

  漫不经心的翻着微信,我想到一个书店,带孩子去王城公园看老虎时经过了他家,微信扫码支付时,加了公众号。我微老板:“书店几点下班?”“九点半。“有没有投影仪?”“有”。好,我拿起相机就出发了。

  一头扎进投影间,专心致志把视频录制完。我才开始参观书店,名字叫云集,一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样子!”这是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写给给玛莉亚的《天赋之诗》的经典诗句。

  实体书店赢利点很低,开在闹市区成本又很高,我想问问老板的想法。他这样说:社会太浮躁、活着太难,常常听周围各行各业的人们说太累了,干不下去了。除了工作之外,人应该有点业务爱好、有点精神寄托。

  我们常常羡慕诗和远方,可一个朋友告诉我:“旅行回来,该面对的还要面对,苦逼生活还得继续。”旅行并不是随时潇洒说走就走,而阅读可以。书来到你面前,就像你去了远方。在茶余饭后、在任何间隙,我们捧起一本书就可以忘我阅读,进入另一个世界。

  有人提议设立国家阅读节,不是为了只是在过节这天叫人读书,而是在提倡读书之风。

  据统计,阿根廷人每年读书超过六十本,欧美很多国家的国民每人每年读书超过五十本,中国人每年人均读书不到五本。我无法证实这统计是否精确,不过在读书上所花的时间,恐怕很少。

  放眼周围,人们可以毫不吝惜地花几百几千块钱请客吃饭、买衣服、旅游购物,花钱买书时,却会变得很吝啬;人们可以毫无节制地把时间花在闲聊、打麻将、玩电脑游戏上,而要读书,却惜时如金。

  今天,你读书了吗?可能有人会说,现在有了网络,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变得丰富广阔,读不读书,关系不大了。这是片面的看法。网络的出现,使阅读的方式多了一个有效的渠道,是一件好事。网上的阅读和传统的读书,不能互相取代,但可以互为补充,互相促进。读书不是一朝一日的事情,而应该伴随终身,读书不止。

  生活,不仅仅是诗和远方,还有更重要的,那就是—读书!

         (作者系洛阳民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