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峰峭立入云端
——记民建焦作市委副主委、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云峰
日期:2018-03-19 11:13:22  作者:崔喜琴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6项;授予7名外籍科技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其中,民建焦作市委副主委、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云峰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左二为李云峰)

  在国家科学技术的最高领奖台上,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红彤彤的荣誉证书激励着李云峰和他的团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科技创新为导向, 做世界第一,引领多氟多在世界氟化工和新能源领域创新发展。

  2002年,李云峰以优秀的综合素质从吉林大学毕业,回到河南,进入多氟多。他没有像一般“创二代”那样悠闲自在,而是到最艰苦的生产车间当了一名工人,投入新的冰晶石生产工艺研发中。一个好项目就是一所大学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李云峰作为一个新兵,如饥似渴地投入学习,一切从头做起。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多氟多的上市之路也遇到挫折,企业人心浮动。关键时刻,李云峰力主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大刀阔斧进行现代化管理改革,引进人才,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为企业发展建立了宝贵的人才队伍,广泛收集国外用户最新的贸易资料,建立起多氟多外贸网络平台,打破了出口瓶颈,助推公司冰晶石、氟化铝产品出口量上升为全国第一,引领多氟多顺利渡过难关,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010年,多氟多公司成功上市,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无机氟化工企业,我国无机氟化工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在倡导能源革命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使用更加清洁环保的方式出行。李云峰心系生态发展,引领科技创新,历经十余年的市场考验,始终都走在新能源新材料体系研发和生产的最前沿。

       自2006年起,李云峰在了解国内外同行业的科技和市场动向后,带领一帮年轻人开始对新能源和新材料的市场调查和研发,以超前的思维向新能源领域进军。10多年前,我国是锂离子电池主要生产国,但关键材料六氟磷酸锂全部依赖进口,全球只有日本三家企业能够生产这种高端氟化工产品。面对高额的成本和高难度的研发,在很多人的怀疑和劝阻声中,李云峰以年轻人特有的勇猛和闯劲,成了多氟多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

  开发六氟磷酸锂,环境和设备要求极为苛刻,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去国外学习,连厂门都进不去。国内顶尖级化工企业对开发这种产品都望而生畏。李云峰主动向公司请缨,由自己来担任六氟酸锂研制攻关小组的组长,并且立下了军令状。接下来,他调兵选将,扑下身来,全身心地投入到长达4年的攻关工程之中。无数趟奔走在天津、北京、上海、深圳之间,夜以继日地和攻关小组的伙伴们一道坚守在试验现场。由于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而且他们接触的又大多是危险化学品,每一个人首先要战胜的是对未知领域的恐惧心理。第一次将氢氟酸从大容器向小容器置换时,年轻的操作员紧张得双手发抖,连普通的阀门都打不开,李云峰就主动站到他的身边,给他壮胆鼓劲。小小的阀门打开的那一瞬间,打开了多氟多六氟磷酸锂通往成功的研发之门。

      六氟磷酸锂的生产设备要求极高,当时在国内没有专用的生产设备,李云峰大胆拍板,自主研制。对于部件采购,他制定了一个原则,凡是影响到生产质量的关键部件,一律采购全世界最好的产品,而那些对产品质量没有影响的普通部件,就自己动手生产。他带领六氟酸锂攻关小组瞄准世界最高水平,一边进行实验,一边自制生产设备,经过三年的艰苦攻关,卧薪尝胆,终于以全新的工艺,于2009年率先在我国实现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产业化,产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的“世界级 中国造”。2010年,年产200吨六氟磷酸锂生产线试车成功。李云峰在全球六氟酸锂的高地上,插上了多氟多的旗帜。

  产品批量生产后,李云峰踏上了跋山涉水的市场开拓之旅。每天和各种交通工具为伴,他跑遍了全球所有能够开发的锂电客户。亚洲、欧洲、城乡、海岛,足迹遍布天南地北、五湖四海,无论是繁华城市还是偏僻山村,就连日本、韩国小山沟里的企业,他都了如指掌,比当地的向导路还熟。他带领多氟多快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六氟磷酸锂生产厂家,年产能达6000吨,产销量世界第一,国内每三块手机电池中,有一块用的就是多氟多生产的六氟磷酸锂。产品不仅替代进口,而且出口到韩国和日本。六氟磷酸锂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化,促进了我国锂离子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做出了贡献。此项新产品开发先后被国家科技部和发改委分别列入“国家863计划”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工业强基工程”。

  前行,只因心无止境。探求,只因志存高远。

  李云峰在经历了六氟磷酸锂开发的卧薪尝胆和凤凰涅槃之后,更加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新能源产业的创新变革之中。在国家十二个领域的新材料中,李云峰带领着一支朝气蓬勃、产业报国、逐梦奔跑、力争第一的青年突击队研究了六大类,包括新能源、电子信息、前沿性新材料、纳米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功能性材料,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新材料创新体系,站在了新材料行业的前沿。多年来,李云峰个人获得授权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全球豫商创新创业精英”、“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青年五四奖章”、“中原青年工匠”等荣誉称号。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李云峰的新能源产业报国梦和新能源公益梦比翼双飞。他热心无偿献血事业,带头光荣加入中华骨髓库,大力支持、组织员工开展造血干细胞集体采集活动。在他的感染下,898名员工加入中华骨髓库,其中配型捐献成功8人,挽救了8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创造了全国造血干细胞配型捐献的奇迹。多年来点点滴滴的培育和坚持,使多氟多的捐献活动成为员工的人生追求和企业荣耀,营造了大爱无疆的多氟多向善文化。2017年3月1日,他发起多氟多公司捐赠500万元,成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新能源公益基金,在中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设立奖助学金,为我国新能源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积极奉献,踏上了改善和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能源公益事业的征程。

  15年埋头苦干,挺拔的青松长成根深的大树,峭立的云峰渐入云端。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智才集聚,新能源的又一轮浪潮在全球涌动着。目前,李云峰正在主持建设3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项目。站在新的起点,李云峰用三个“必须”来恒久地鼓励自己:必须有勇当第一的信心,必须有向世界顶级企业看齐的决心,必须有产业报国的壮志雄心……氟通四海,锂行天下,硅达五洲,车载未来,承载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光荣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