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丝变白发,一个民建会员对地球第三极的倾情奉献
——记民建会员、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援藏干部张靖波
日期:2019-08-06 10:15:58  作者:成利军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张靖波,满头黑发,一脸阳光,朝气蓬勃,河南济源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继电保护专责。

  张靖波,满头白发,一脸疲惫,略显沧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继电保护专责。

  没错,两个张靖波,但却是同一个人!

  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他的满头青丝变成了白发。


  2017年4月17日,国网河南电力需要抽调部分人员前往有“地球第三极”之称的西藏开展帮扶工作。作为公司一名年轻的老技术人员,他没有忘记自己民建会员的身份,没有忘记自己肩头那份沉甸甸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更没有忘记时刻都要彰显和广大民建先辈们为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他没有犹豫,在第一时间报名援藏。

  尽管做了很多准备,张靖波初到西藏,高原反应还是来势汹汹:胸闷、气短、上吐、下泻、头痛、流鼻血等情况全都蜂拥而至,手背和脸部皲裂流血。领导和同事们见他“高反”这么严重,说:“实在不行,咱就申请回去!”偏偏这时媳妇又打来了电话:父亲刚做完手术需要人照顾,儿子马上要“小升初”,她一个人实在是力不从心。

  而张靖波没有犹豫,安抚好家里,张靖波从网上购置了吸氧机,强迫自己天冷就加衣、不用冷水洗涮,以避免感冒发烧。身体稍有恢复后,他马上就投入了工作中。由于供氧不足加上用脑过度,没多久,张靖波就开始脱发,头发也开始慢慢变白了。由于在缺氧条件下每天长时间的脑力劳动,很快他的头发短短半年时间内就白了一多半。

  在拉萨,张靖波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不仅要校核以前的保护定值,还要参与新投运设备保护定值的计算工作。“每天脑子里都是满满的,生怕落下任何一个问题。一个小问题解决不到位,就很有可能引起更多的问题。”

  因为缺氧,他走路和说话都很慢,但工作节奏却如上足了劲的发条没有丝毫的松懈。晚上12点前,他办公室的灯基本都是亮着的。仅仅两个月,张靖波就和同事们完成了西藏电网全网设备保护定值单模板的重新编制、110千伏设备后备保护定值核查工作。

  在大量的工作排查中,张靖波发现,孤网运行的阿里是最令人担忧的地方,他立即决定亲自前往阿里地区查看“软肋”所在。2017年6月,张靖波顶着更加严重的“高反”来到了一千多公里外的阿里。因为对他来说,实地查看更能因地制宜确定数据保护值。在阿里,张靖波除了在办公室计算电网保护数值,还时常深入地理位置更加危险、地质地貌更加复杂的现场。一次,张靖波到海拔4700多米的变电站核对设备数值,由于高反严重加之地形沟壑不平,张靖波头一晕倒了下去。醒来后,他一摸后脑勺全是血。去医院简单包扎后,张靖波又回到了办公室,继续开始整理数据。在阿里的三个星期,张靖波完成了120余份保护定值单。此后,阿里电网越级跳闸事故明显下降。看着夜空下的阿里闪耀着万家灯火,张靖波笑了。

  国家重点工程——500千伏川藏联网施工期间,昌都电网孤网运行,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张靖波又主动请缨奔赴一千多公里外的昌都,对昌都孤网开展继电保护专项帮扶。一方面是持续的高原反应,一方面是超负荷工作。半年后,张靖波的脸更瘦更黑了,头上的白发也更多了。

  在工作期间,张靖波发现西藏有很多地市公司的继电保护岗位是刚刚参加工作缺乏经验的年轻人。这些新职工因为缺乏经验而技术薄弱,他们更是很少参加过相关的专业学习培训。张靖波认识到,要真正提升西藏继电保护专业水平,关键是培养一批当地的专业人才。于是,张靖波又以“讲师”的身份,组织了多次大大小小的培训,将自己掌握的技术和多年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

  除了培训研讨,张靖波还与数名年轻职工签订了“师带徒”帮扶协议。为了让徒弟更好地掌握晦涩难懂的继电保护知识,大大小小的笔记本,张靖波记了8本!遇到技术难题,他经常与学员们相互探讨至深夜。只要是学员们有问题向他咨询,不论何时何地,张靖波总会在第一时间详尽解答。“让张靖波欣慰的是,自己教过的学员们,以前基础电网知识大都很薄弱,而现在都已经能够独立开展工作了。

  而此时的张靖波,他头发也差不多全白了!

  2018年年底,张靖波完成558天的援藏使命,离藏回豫。

  “纵然白头也不悔!”张靖波用自己的行动,不仅诠释了一名国网职工援藏帮扶的真情之举,更诠释了一名民建会员爱中国、爱共产党、爱社会主义的崇高境界。

  (作者系河南日报设驻济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