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风采】体音美不是“副科”,解决师资匮乏迫在眉睫
日期:2020-01-15 10:40:22  作者:  来源:东方今报 

  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针对目前义务教育阶段音体美课程教师结构不合理、专业化水平不高、家庭社会不重视等情况,省人大代表、民建信阳市浉河总支主委、信阳市胜利路学校校长吴黎霞建议对音体美课程教师加大招聘和培训力度,加强正向激励,同时优化资源配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向校外聘请有资质的音体美兼职教师或艺术体技能手,缓解学校师资不足短板。

  现状:音体美课程教师结构不合理、专业化水平不高、家庭社会不重视

  “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在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阶段,不仅仅要让学生学好基础文化知识,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涵养,让每一个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培养学生艺术感知、创意表达、审美能力和文化理解素养。”省人大代表、信阳市胜利路学校校长吴黎霞认为,在中小学阶段开设的音体美课程,在学生的人生成长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经过调研,她发现全省各市城乡中小学普遍存在一些问题。

  “中小学因受中、高考指挥棒的影响,已经形成了一个以语、数、英、理综、文综为主体的强势’师资圈’,致使音体美等非考试学科专业教师的严重匮乏、在学校受重视程度不够、评职称较难的状况,岗位缺乏吸引力,好不容易招来的专业教师也纷纷改教其他学科。”吴黎霞告诉记者,每学期开学,对于音体美学科的教师安排,往往呈现出“赶鸭子上架”的现象,让一些非专业的文化课教师兼课,或是“老弱病残”教师代课。由于缺乏专业素养,兼任的学科教师并不能胜任音、体、美的教学,导致德育、美育的滞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生的成长进步和全面发展。

  同时,社会和家庭不重视也阻碍着音体美学科的发展。“许多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里来是为了考上高中、考上大学,他们关心的是语文、英语、数理化的分数,对音、体、美等’副科’往往不重视,这种认识上的偏差,给课堂教学和家校共育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吴黎霞说,体育、音乐、美术非统考科目,虽然在政策上一直强调规范办学,严格规范课程开设,但随意挤占体育艺术课时或者压缩课程时有发生。

  “目前在政策导向下,已一定程度上重视体育教育,如把体育测试纳入中考必考科目,占70分(个别省欲提高到100分),但音乐美术劳动等教育仍得不到重视。”吴黎霞说,教师教学积极性低,师资力量整体薄弱,中小学体音美劳课程无论是课时量还是教学质量上,仍然名不副实。

  建议:加强正向激励,以政府购买补充师资匮乏

  针对目前存在的情况,吴黎霞认为应该加大招聘和培训力度。“在每年教师招聘中,定向单列计划,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聘一定比例的音体美学科正式在编教师。”她建议,教育部门进一步拓宽国培、省培和市培等渠道,强化音体美教师的培训力度,促进专业成长。遴选一批体音美学科教师作为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发挥名优教师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体音美学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对于优秀的音美学科教师,应该加强正向激励。吴黎霞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音、体、美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在考试考核、职称评聘、评先选优方面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特别是职称评审向体音美劳学科教师倾斜,并可进行单独评审。“通过发挥职称评审工作的导向作用,改变音体美学科教师在学校受重视程度不够,评职称较难的状况,加强岗位吸引力。”她说。

  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吴黎霞建议出台政策,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向校外聘请体育、艺术兼职有资质的音体美兼职教师或艺术体技能手,缓解学校师资不足短板。同时,农村边远学校要鼓励音体美专职教师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下,以“支教”等方式到农村学校及其他师资紧缺的学校担任音体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