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发展河南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的提案
日期:2023-04-20 16:27:23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革命老区是革命文化的重要承载地。弘扬革命精神,加快发展河南乡村红色文化旅游,对于推动老区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但当前我省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红色资源科学谋划不够系统。各地对辖区内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缺乏整体规划,处于各自为战和低层次开发状态。部分地市在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随意翻建、改建,破坏性开发等问题。

  二是红色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深入。红色资源的开发不仅是经济效益增进的过程,更是红色历史挖掘整理的过程,也是红色文化产业布局的过程,从我省红色资源的影响力来看,研究与内涵挖掘较为滞后,难以和江西、湖南、陕西等媲美。

  三是红色文化旅游产品结构单一。在更新旅游观念、细化景观设计、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等方面进展较为缓慢,不能充分体现优势,缺乏体验性、参与性较强的旅游新产品,不能成功地将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

  四是红色文化旅游市场化程度不高。红色文化旅游同传统文化、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等融合度不够,旅游管理体制不顺、主体发育不成熟、知名旅游品牌不多,多头管理现象依然存在,部门分割、条块分割、区划分割现象突出。

  为此建议:

  (一)完善红色文化旅游政策支持体系。一是研究制定红色文化旅游工作方案。二是进一步细化对口支援革命老区工作方案,建立目标考核机制。三是指导和推动有关地市加快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四是各部门积极配合,形成政策合力,保障相关方案落实落细。

  (二)加强红色文化旅游推广宣传。依照共塑形象、共促市场、共享信息的原则,联合全省的红色文化旅游经典景区,建立良性互动机制。通过博览会、交易会与红色文化论坛等多种平台,营造红色旅游发展浓厚氛围。举办各种学术论坛或研讨会,不断丰富红色文化内涵,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

  (三)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特色品牌。一是修好红色家谱。紧紧围绕河南革命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策划生成集成集群式的项目。二是讲好红色故事。通过红色丛书、教育课程、体验线路、精品展陈、歌曲剧目等载体,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百家讲坛。

  (四)拉长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将红色旅游与观光游、文化游、乡村游、休闲度假游等各种旅游产品融合发展,打造以红色旅游为核心、多种形式组合发展的旅游产品与线路。培育以红色旅游为主业的龙头企业,形成红色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五)优化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环境。一是在编制实施国民经济中长期规划时,对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发展予以重点支持。探索建立革命老区重大项目审批核准绿色通道。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企业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共建等形式到革命老区投资兴业、捐资助贫。三是围绕红色文化旅游景点,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便捷、安全、可靠的红色文化旅游公路网络。

  (六)推动红色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一是坚持深化改革。完善红色旅游景区的运行及管理长效机制,健全全省红色旅游景区经营管理及服务质量综合考评体系。二是培养红色旅游专业人才。发展旅游职业教育,在高校、职院探索设置红色旅游专业课程,开办红色文化旅游专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