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开展窨井设施整治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提案
日期:2023-04-20 16:27:56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近年来,我省开展了关于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生活中窨井相关的问题仍旧频现:

  一是窨井盖犯罪问题屡禁不止。《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印发后,全国许多地方都办理了涉窨井盖犯罪刑事案件,但是犯罪问题依然存在。

  二是窨井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学校、医院、商场、住宅小区、企业等场所内窨井盖的维护一般由房地产公司、物业服务企业负责,管理、维护不到位、不规范现象突出。

  三是窨井盖权属不明。城市中分布的各类窨井盖数量庞大,产权单位涉及雨污水、供水、电力、热、通讯、有线电视等多个部门,一些废弃、破损井盖无法确定归属部门,难以落实责任主体。

  四是窨井盖相关标准不统一。窨井盖的规格不统一,不同单位生产的窨井盖差异更大,导致窨井盖更换维修难度大。各单位设置窨井的随意性强,一条马路遭受多次“拉链”式施工的现象比较常见。

  为此建议:

  (一)严厉打击窨井盖犯罪问题。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加深对《指导意见》内容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对发生的案件依法予以刑事追诉。在办理窨井盖涉刑事件时,要严肃对待,尤其是检察机关要准确对案件进行定性,对在人流、车流密集场所盗窃窨井盖的,以侵犯公共安全去定性,实现有效打击犯罪。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窨井盖病害问题。一是加强协作配合,协同推进窨井盖管理,逐步建立完善城管执法综合巡查、主管部门行业巡查、权属单位专业巡查、市民群众监督反映的多层次常态化巡查监管网络。各市县窨井盖治理牵头单位设置专兼职质检员,负责检查验收窨井盖产品和维修工程质量,提高窨井盖隐患问题发现和处置效率。二是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将窨井盖作为城管执法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及网格巡查员日常巡查的内容。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群众发现窨井盖破损、移位、缺失等问题线索后,可通过手机拍照上传平台。三是建立窨井设施底数清单、责任清单、隐患整治清单、隐患销号清单和隐患整改责任闭环的“四清单一责任”工作机制,有效摸清城市窨井盖底数、划清责任,落实窨井盖日常维护责任。四是汛期排涝应急处置时,各相关单位要将窨井盖应急处置作为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预警和响应处置机制,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统一窨井设施管理标准。一是统一设置标识标准,对井盖型号、材质、标识要求进行统一规范,根据道路荷载要求,达到相应的强度标准。二是为加强井盖质量管理,对井盖实行市场准入备案制度,未经备案和质量不符合要求的井盖禁止使用。三是建立“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一路一档案”电子档案,并及时更新相关数据,便于及时、全盘掌握窨井盖信息变动。四是选取窨井盖破损、凹陷、位移、材质不达标等典型问题,以问题案例分析病害类别、整治标准及注意事项,制订城镇窨井盖维修标准化流程,推广应用防盗、防滑、防移位、防沉降、防坠落“五防”井盖。

  (四)推广智慧井盖管理系统,实施智慧化改造提升。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智慧井盖管理系统,以管理创新为抓手,充分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积极探索“智慧赋能”,建立各城区井盖智能化监控系统,实现对市区窨井盖启闭情况的准确掌握和对位移、丢失等状态的实时监控,完善对井盖状态(开启、移位、倾斜、破损)和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测预警、报警、自动巡检、及时处置等功能,推动城市窨井盖和事件管理的智慧化、网络化和空间可视化,实现窨井盖及管网的自动化数据采集、监控、预警等,及时发现并排除窨井盖及排水管网的运行中存在问题,加快反应能力,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