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灾后恢复和重建的一点建议
日期:2008-05-28 16:30:23  作者:焦崇奎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在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支持下,四川已全面启动了灾后恢复重建的工作。我们可以借鉴国内外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经验,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要求,统筹考虑分类指导,分步推进灾后的重建工作。 建议如下:

1.政府主持,邀请海内外有丰富地震减灾经验的专家全程参与,拟定重建总体规划草案,交由媒体发布,征求公众意见,最后交由人大表决通过,以紧急法案形式向社会公布。

2.鼓励地方政府全力吸引民间慈善资金、公益资金以及专业NGO(非政府组织)等社会闲置资金直接投入灾区重建,减轻政府压力。凡纳入总体规划的民间项目,政府应每年划拨相应比例的配套资金作为补贴。通过民间组织与政府各自功能上的互补,摸索出政府与民间组织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3统筹安排,发行灾后重建债券。目前各地援助资金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向灾区,但是俗语说“救急不救穷”,灾区恢复重建需要巨额资金,鉴于此次地震给当地经济社会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政府部门可考虑通过发行长期债券的方式筹措资金。考虑到恢复重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发行的债券期限可以设定为5年或者10年,分年次发行,而每次发行额宜控制在一两百亿左右,避免造成资金闲置。
4.加强资金物资监督,杜绝灾区重建过程中的腐败现象。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应严肃纪律,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组织对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跟踪审计。对于重大建设项目,实行全国范围内的招投标,杜绝工程承包的“灰色地带”。民间志愿者亦可发挥关键作用,如工程进度监管、工程质量监管等,向民间志愿者开放,不仅可以更客观更公正,监管成本也会降低。

5中国银行业协会以及国内商业银行应按照国际惯例,对灾区个贷核销问题制定一整套灵活政策。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把房屋个贷归还与房屋新建相结合起来,采用灵活运用经济和金融杠杆,积极开发转按揭产品。

6.对当地重建必须科学规划,根据地质地貌情况,合理布局工、农、商、旅游等产业。特别是一些对社会全局影响不大的地方,要保留一些地震灾害的原貌,起到教育、警示后人的作用。

 

 

 

(民建焦作市委委员 焦作市审计局科长   焦崇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