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参政党能力建设的思考
日期:2016-04-15 14:28:45  作者:黄振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进入新世纪后,各民主党派的参政地位已经确立,参政能力建设提上了参政党的议事日程。在中国共产党积极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条件下,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也随之成为参政党自身建设中越来越重要的课题。参政能力建设直接关系到多党合作的水平,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和完善。

  “政党能力”最早出自于2001年《学习时报》上的一篇文章,文章作者从“国家能力”引申出“政党能力”并进行了内涵阐述,把政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作为政党能力的组成部分。2002年时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的王兆国同志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春季开学典礼上作报告提出:“要为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增强同共产党密切合作的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2005年2月,胡锦涛同志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不断加强自身的全面建设,特别是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履行执政使命。各参政党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2006年7月《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把提高参政能力的四种能力的方向和任务,扩展和延伸到提高党外人士综合素质的方向和任务,强调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外代表人士及其后备队伍,要努力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综合素质,提高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2015年5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新世纪参政党能力建设首先要加强参政理论的创新与探索。参政党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上,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参政理论探索、创新上不断有所作为,以此来推进参政能力建设。

  其次,要建立和健全参政机制。参政是参政党的组织行为。随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必然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提高参政的组织水平。参政议政机制是参政党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而建立起来的能够协调、高效、灵敏运转的内部功能。一是要建立参政领导机制,建立领导负责制度,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要有专人领导。二是健全参政机构,逐步健全职能部门,加强专门委员会的建设,强化参政议政工作的支持系统,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三是建立健全信息联络和反馈机制。通过立体的信息渠道,广泛、深入、及时、准确地反映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对国内外形势和重大问题的态度,对国家方针政策的意见以及自身的愿望和要求。四是建立参政议政激励机制,把参政议政业绩作为各基层组织干部考核的重要条件。

  第三,要经常总结经验,要有汲取教训的意识,注意做好经验积累工作。在许多工作中,每一次进步,思想的每一次飞跃,创新的每一次成果,都基于失败教训的吸取和成功经验的总结。参政党要努力探索和掌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规律性,要不断创新,创造新经验。不要让已有经验成为前进的束缚和羁绊,而是成为发展的基石和阶梯。要在新一代成员中把老一代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作为历史经验继承下来,发扬下去。

  第四,要加强新一代参政党成员的能力培养。新一代参政党成员正在成为参政党的主力,他们的能力状况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未来。加强新一代参政党成员的能力建设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创新培养方式。一是缺什么补什么的方法。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代表人物的特点,在政治理论培训、业务培训、出国出境培训、挂职锻炼、交流任职、搭台阶等培养措施中,选择需要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培养。二是传帮带的方法。三是党际代表人物交朋友的方法。由中共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物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碰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经常沟通思想,交换意见,促进其能力的增强。四是寓教于活动的方法。通过开展活动,促进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能力的全面提高。

  第五,要加强基层参政能力建设。基层是政党的基石,政党的能力和影响力都由基层来承载。基层成员大多数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来思考和参与基层的政治事务。要出台政策鼓励基层成员所在单位支持参政党成员的政治活动,特别是要支持非公企业单位,给参政党基层成员提供时间和精力的保证,让更多的基层成员广泛地参与基层政治和社会事务。

  最后,要构建以能力培养为重点的教育培训体系。一是要明确知道思想和基本原则。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培训工作,开拓进取,自主创新,坚持以政治培训为主,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确保培训效果。二是科学设计培养课程体系。正确处理主体与主导的关系,把握结合点;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突出统一点;正确处理学习和运用的关系,以实践为连接点。针对时代特点和现实需要,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教学,用新观点、新理论吸引学员,用新信息、新成果充实教学内容。三是规范教学方法体系。可以学习借鉴和适度引用现代西方成功的培训方法,比如角色扮演、行动学习法、参与式或经验分享式学习法等。

  民建作为参政党,新时期更要适应新常态,要不断加强五种能力建设,与中国共产党齐心协力,共同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为实现惠及全民族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民建省委理论委委员、郑州市职业技术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