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民主党派政治协商能力的路径探讨
日期:2016-10-15 15:07:38  作者:虎晓红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肩负着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认识到,要战胜强大的敌人,为了反对主要敌人和为了实现主要战略目标,就必须同其他阶级、政党、团体以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联盟。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以统一战线为理论基础,逐渐探索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早在1922年,中共二大《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这个议决案首次提出共同协商的思想。抗日战争时期,形成了政治协商制度的维形。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全国范围正式确立。党的十二大、十三大及《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标志着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完善。去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更是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作出全面部署。

  一、民主党派政党协商能力

  政党协商是执政党和参政党之间的协商,它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进行的政治协商,是高层次、精英层的政治对话,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行的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进行的直接的政治协商,它具有政党性、政治性、高层次性、时限性、直接性等特点。因此,政党协商有两大主体: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协商能力是政党协商有效运行的基础和保障。民主党派的协商能力包含很多方面,比如政治把握能力、利益表达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协调沟通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其中,政治把握能力、利益表达能力、建言献策能力更是尤为重要。

  (一)政治把握能力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和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必须具有很强的政治把握能力。政治把握能力要求能够科学地判断形势和准确地把握政治方向,具有与参政党地位相匹配的政治意识、政治眼界和政治鉴别能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的关键是始终坚定政治共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自觉地站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高度,看问题、想办法、出点子、提建议。政治把握能力是民主党派必须具备的基础性能力。

  (二)利益表达能力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民主党派要“反映和代表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民主党派作为各自所联系群众的代表,必须具有利益表达能力,发挥利益表达功能。利益表达能力就是指对本党派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利益主张、利益诉求进行有效整合、理性表达的能力。这就要求民主党派通过政党协商这条制度化的参与渠道,收集、整合、协调本党派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意愿、要求、愿望,并输入各级党委的决策系统,使之得到综合、系统的反映,在整体利益架构中实现特定利益的合理安排。

  (三)建言献策能力

  建言献策是衡量民主党派协商能力高低的标尺。无论是政治把握能力还是利益表达能力都要通过建言献策的能力体现出来。建言献策能力是指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的过程中能够提出高质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的能力。民主党派作为协商的参与者,在协商过程中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做到理性建言,避免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要能够提出符合身份、有价值、有见地的“金玉良言”或者建设性意见、建议,并能够被党委政府所接受或认可。建言献策能力是民主党派协商能力的核心体现。

  二、增强民主党派协商能力的路径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

  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长期性的重要任务,也是一项事关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带有全局性和根本性的工作。第一,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下,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思想建设。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和实践活动,加强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学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广大成员的思想;继承和弘扬民主党派前辈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组织建设。健全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和干部选拔机制,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基层组织建设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组织的凝聚力。三是制度建设。从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出发,逐步建立适合民主党派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制度。第二,根据民主党派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履行职能。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创新思路,拓宽领域,积极建言献策。第三,要摆正位置,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成员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意义,主动争取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经常进行工作上的沟通,各民主党派成员要全力配合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用自己的工作成绩和出自对多党合作事业的真诚来体现自身的作用,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赢得中国共产党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二)认清自身不足,积极寻找外援

  民主党派由于受界别和专业的限制,在人员数量、资源整合、信息储备、思维方式等诸多方面存在一些不足。民主党派化解自身不利因素,要善于寻找“外援”。第一,政府专业研究机构建立联动机制。随着社会对政府行政管理的科学性和专业性要求的不断提高,各级政府组建了不少专业研究机构。这些专业研究机构掌握着大量的资料和信息,对政府所关注的问题比较清楚。民主党派要加强与这些研究机构的沟通,建立联动机制,合作研究课题,联合开展调研。这样一方面可以拓展信息来源、获得调研保障,另一方面可以了解政府运作、转变思维模式,学会用“行政思维”分析问题,使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更接地气。第二,聘请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担任协商议政顾问。政党协商虽然是政党之间的协商,但是在协商前的准备阶段或者调研期间都可以邀请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参加。

  (作者系郑州民建会员、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