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应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中发挥作用
日期:2017-02-15 15:18:20  作者:马西林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突出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它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辅相成,进一步体现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第二,它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提供了保障;第三,它有利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国梦创造重要条件;第四,它创造了有序地进行党派间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民主形式,激发了民建组织为国家的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颁布《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专门对政党协商制度建设作出了新规定,对政党协商活动提出了新要求,这是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重要步骤和举措,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派合作工作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民建作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力量,直接参加中国共产党举行的政党协商活动和政党协商制度建设,担负着光荣的使命和重要的职责。政党协商说到底就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协商各方要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协商动机。政党协商属于协商民主制度的范畴,是各级中共党委“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必要环节。扩大了党派人士有序政治参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民建在政党协商中共同致力于把《实施意见》中提出的“三个有利于”落到实处。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意见》规定了政党协商的内容,都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中需要协商的重要问题。民建参加政党协商,必须体现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密功联系经济界人士的优势,高度关注国家和地方发展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出谋划策,提供参考,从前瞻性的角度,提出具有专业水准和可操作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深度的建议。要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首要问题作为献智主线。着眼贯彻落实中央重大部署,着眼发展大势和重点难点,着眼社会各界和百姓的重大关切。针对决策需要解决的问题,把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的作用有机统一起来。

  完善工作机制、协商更重实效。政党协商是协商的最高层次,它是组织化的政治行为,是精英集团集体智慧的交流。为确保政党协商更加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民建各级组织在参与协商活动中,要“加强协商能力建设”。做好相应的组织和保障工作,这是民建更重要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为能适应政党协商的需要,如:参加定期的会议协商、不定期的约谈协商或约请协商。要重视协商内容的实现,做好准备和实施工作,充分发挥民建在政党协商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健全民建政党协商工作机制。努力知情明政,组织开展集体研究,形成代表民建的意见建议,建言献策。

  要做好协商前的调研工作。发挥民建领导班子和专家学者在政党协商中的作用,提高履职能力。深入调研,把握原则求实效。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就无法参与高层政党协商,在很大程度上高层政党协商取决于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在这方面,针对协商议题开展研讨,要把握四条原则,即准确性原则、宏观性原则、超前性原则、可行性原则。通过深入实际,全面真实的掌握第一手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综合分析、反复研究、透过现象捕捉本质,形成正确的意见建议,提出具有科学性、现实性、合理性、前瞻性、可操性的意见和建议。

  民建政党协商高层领导,以肝胆相照的态度,以参政为民配合执政为民,努力在政党协商活动中,讲真话、当诤友。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增强协商意识,民主意识,珍惜协商平台,提高协商自觉。在增强协商实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党协商凝聚共识、优化决策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这是对民主党派地位和作用的高度肯定和期待。民建要适应统战事业发展的新进程,切实履行好赋予的新的基本职能,为政党协商制度建设凝聚正能量、彰显新作为。

  回顾在民建做专职工作中,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人民政协成立、多党合作制度确立及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亲身经历深深感到: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统战、方针、政策的光辉照亮了民建和各民主党派前进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和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中,为民建参政议政展现价值,履行职能搭建了一个广阔的政治舞台,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为民建和各民主党派发挥优势,有所作为营造了更加宽松和谐的政治氛围。从而确保民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努力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在各级中共党委正确领导下,民建各级组织团结带领广大成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在巩固扩大党的统一战线,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光荣史册上留下绚丽多彩一页。始终把促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讲发展大局,议发展大事,谋发展大计。努力探索发扬民主,强化监督的途径和方法,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做出了应有贡献,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和政治协商制度创新发展增光添彩。

  (作者系民建省委李路委员会委员、民建商丘市委原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