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视角看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
日期:2017-12-15 16:20:42  作者:史有来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从政治制度安排方面讲,长期以来民主监督工作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一样,都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责。但是,从民主党派中央到基层组织,民主监督工作相对而言都是短板。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民主党派应认清形式,分析问题,抓住机遇,勇于和善于担起单子,不负重托。

  从历史视角看,民主党派传统优势相对弱化,亟待调整。以民建为例,民建作为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民主党派,经济方面人才荟萃的优势正在持续减弱。早期的民建汇聚了民族工商业精英,有“机器大王”胡厥文,“中国资信业第一人”章乃器、“豬鬃大王”古耕虞、“中国的爱迪生”胡西园、“铅笔大王”吴羹梅、“火柴大王”刘鸿生等行业翘楚。建国之初,民建会员为国家经济建设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重要建议,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例如,章乃器向周恩来建议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这是解放后民建最早为恢复国家经济所提的建议,直接促成了1949 年12 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通过发行公债的决定。在改革开放之初,民建会员熟悉市场经济的优势仍然比较突出,得到了国家的重视,以荣毅仁等为代表的民建会员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大批中共党内的经济管理、经济理论研究、企业管理人才成长起来,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绝对主力。即使在民营经济领域,民建会员的比例、影响力总体上也非常有限。总体上民建在经济领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正在逐步弱化。这种弱化,直接导致参政议政难以在经济发展的宏观领域提出高水平的建议。民主党派的工作重心需要从以参政议政为主,向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大职能并重调整。否则,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体系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小,边缘化的问题将会逐步显现。同时,这种转变也符合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中共中央的要求。

  从现实视角看,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差距明显,亟待提升。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的发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影响力日益增加。但是,民主监督在广度、力度、权威性等方面都还有着很大的不足。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距离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距离实现中国梦的要求好存在很大的差距。

  资料显示,近年来,多个省的省委书记在省政协全会等不同场合,对本省民主监督工作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要求。综合起来看,现阶段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成效不尽人意,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是因为中共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民主党派由共产党领导;不愿监督,是因为中共党组织负责各级民主党派的干部安排和政治安排,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各级的负责人,不愿“得罪”管自己“乌纱帽”的各级中共党委;不会监督,是因为不能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和途径,对党委、政府的工作机制理解不够,工作能力不足,方法不多。

  从民主党派自身的视角看,民主党派内部普遍认为“缺少规范、缺少途径、缺少保障”是民主监督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2015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出台之前,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在相关文件上多是原则性的体现,在内容、形式、机制上没有明确的规定,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导致各地的实践和探索难以有效的展开,即使实践证明有效的做法,也难以推广。但是,除了这些客观的原因外,民主党派比较普遍存在的重参政议政轻民主监督,对民主监督认识不足,能力欠缺等问题,更应该反思和重视。

  从发展视角看,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面临重大机遇,亟待创新。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把民主监督作为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9月,中共中央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再次明确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三大基本职能之一。《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更需要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是指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政治监督。明确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十种形式。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对各民主党派在全国八个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17年初,中办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7]13号),确定了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意见、指导思想,规定了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程序、机制和要求,为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新的途径。这一系列文件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民主监督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并且进行了明确的制度安排,对民主党派今后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新的要求。对民主党派而言,有了更好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政治环境,也有了工作的目标、方法和保障。如何在优势弱化的形势下,破解长期存在的问题,组织和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不负党的重托和群众的希望,考验的是民主党派的智慧和能力,是责任心和使命感。要完成好这个重任,必须要明确民主监督的目标,牢记一个“同”字;要坚信共产党的胸怀,扔掉一个“怕”字;要树立参政为民的信念,体现一个“敢”字;要整合民主监督的资源,突出一个“能”字。

  (执笔人史有来系民建漯河市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