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与现代价值
日期:2018-02-15 16:30:34  作者:刘焕成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工匠精神,首先是一种精神。是工匠们对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极致、追求完美、追求更好,努力把品质从99%提升到99.99%的精神。其次是一种追求。是工匠们以质取胜的价值取向,以及对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无比执著的职业追求。再次是一种品质。是工匠们执着于产品和品牌,锲而不舍、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的品质。最后是一种氛围。是全社会对工匠们的敬意,以及相应较高的社会地位。

  工匠精神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的始祖皇帝、炎帝都可以称得上是工匠,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民族从不乏能工巧匠,比如被视为土木工匠始祖的鲁班,还有中国古代的第一个工匠团体墨家,他们的发明创造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衣食住行,而工匠也因其职业的特殊性形成了独特的精神特质。中国自古就有“匠心独运”、“鬼斧神工”等成语形容工匠的技艺精湛。像《庄子》这样的经典古籍中记载了许多如“庖丁解牛”这样的工匠式传奇。《诗经·卫风·淇奥》中也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样的佳句来展示中国古代工匠精益求精的精神状态。由此可窥见中国古代工匠追求的是一种“善美境界”,鲁班、墨子等工匠大师留给世人的不仅仅是璀璨的技术文明,更核心的是在于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就表现为“强力而行”的敬业奉献精神、“切磋琢磨”的精益求精精神,和“兴除厉害”的爱国为民精神。[9]这些工匠大师的真正目的并不仅限于对工艺或作品的精益求精,而是通过技艺来悟“道”,从而实现其人生价值。

  当前,重提工匠精神,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工匠精神不单是一种生产理念,也是中国制造业的转型方向。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的是能够转化为生产力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已经成为质量强国这一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和题中应有之义,从现实角度来看,走向“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都迫切需要工匠精神,可以说,工匠精神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新动能”,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激发要素,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路径。“工匠精神”引起的共鸣,是人们对中国制造的期望,是市场对创新产品的期盼,是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期待。时代呼唤工匠精神,国家需要工匠精神。必须立足当下的社会和经济环境,重新审视工匠的当代价值,并将其视为一种持续的精神。要融入血脉,成为世代中国人的秉性,化作行动,成为未来中国制造的标签。

  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继承工匠精神

  中国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国内低端产能过剩、中高端产能严重不足的现状,导致国内不断膨胀的购买力大量流向国外。因此,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供给侧改革实质上就是改革政府公共政策的供给方式,也就是改革公共政策的产生、输出、执行以及修正和调整方式,更好地与市场导向相协调,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时的决定性作用。[15]适应市场变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做出更多有创新的产品,才能拥有更强的竞争力,甚至通过产品创新来创造新需求。这就需要弘扬工匠精神,要求企业精心打磨产品质量,精益求精。

  2.加快转型升级需要弘扬工匠精神

  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新常态。但是,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科技含量低,发展动力不足,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任务日渐紧迫。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无法在世界上具有国际竞争力是不可取的。加快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弘扬工匠精神,通过科技创新与技术创新推进制造业的质量升级、技术升级、产业升级,真正实现提质增效。

  3.实现物的现代化向人的现代化的转变需要夯实工匠精神

  社会现代化是物的现代化、制度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三者的有机统一,与之相对应的是社会的经济、政治与文化三大要素的发展。但人的现代化历史进程一再表明,人的现代化总是滞后于物的现代化。人是社会系统中的主体和核心构件,人的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先决条件和核心,只有全面发展人的素质、全面提高人的能力、全面改善人的生活、思维范式和各种社会关系,才能实现人的现代化。人是现代化的内在动力和最终目标。一方面,只有现代化的人才能够担当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另一方面,只有真正实现人的现代化才能够体现出现代化的价值。[18]夯实工匠精神,用精益求精、不断超越、不断创新的态度不断摆脱对物的依赖,实现物的现代化向人的现代化的飞跃,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作者系民建省委理论委员会委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