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管理中的一些做法和建议
日期:2020-07-23 09:55:50  作者:焦崇奎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基层组织作为会的最基本的组织,包括支部、总支部、基层委员会三种形式,它就好比是人的中枢神经末梢和手脚四肢,神经末梢灵敏,四肢灵活,那我们的身体就充满生机和活力。所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应是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2000年3月,我加入了会的组织。当时的心情很兴奋,感觉找到了“家”。但是,每次支部活动,总是冷冷清清,参加的只有两三个人。老主任常叹息说:一直以来,大家参会都没积极性,总是找各种理由推脱。

  2002年初,支部换届,我担任了焦东支部主任委员。我常想:加强支部管理,如何才能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会员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参加呢?我走访了许多会员,了解他们的想法和不参加活动的原因。感觉多数会员都很爱会,只是表达的形式不一样,是我们的基层组织管理存在问题。于是,我结合支部实际,借鉴我在审计工作中量化考核的办法,在实践中摸索了一套基层组织管理办法,即量化积分考核办法。具体做法就是将会员在基层组织的所有活动都通过量化指标去积分考核,通过量化指标实行积分考核,年度积分高者即为本年度支部的先进会员。鼓励会员多参加支部活动、多为支部出力。同时,考虑到每位会员的个人基本情况不同,具体工作差异较大,如有的会员工作忙,没时间参加活动,但是他可以为支部提供活动的场所和资金;有的会员虽然参会少,但是他擅长反映社情民意;有的会员没资金实力,也不擅长文字工作,但是每次活动必参加等等……,会员们参会的方式表现不一。但只要有民建情怀,都要用量化指标考虑进去,全方位360度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在实行量化考核的同时,我又根据支部的实践,提出对困难会员、生病会员及家属、老会员实行看望慰问制度,开展会员生日祝福活动等,使会员处处感觉到组织的关爱,极大地调动了会员参会的积极性。支部的参政议政质量大大的提高,民建市委每年两会的提案议案绝大多数出自我们支部,撰写的许多社情民意被民建河南省委、民建中央采用。

  2011年11月,我调任民建焦作市委专职副主委。角色变了,担子重了,如何才能管理好全市的基层组织呢?通过分析、探讨、实践,我将基层组织对会员的量化积分考核办法进行升级改造,站在民建市委的角度,制定了全市基层组织量化积分考核管理办法。通过量化考核指导基层组织应该干什么?如何干?各基层组织年初要有计划,年末要有基层主委要对本基层组织的全体会员做工作述职。对照市委对基层组织量化积分考核的要求,基层组织要自我评价打分,与工作计划、工作述职一并上报市委。然后由市委量化考核办公室审核,评优表先,积分多着即为先进组织。各基层组织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2015年我会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两个基层组织、两名基层主委分别被评为省级先进组织、先进会员,我本人也被评为全国先进会员。

  通过多年来的基层组织管理实践,结合走访的外地市基层组织的情况,我发现,我们的基层组织建设极度不平衡,作为会的专职工作人员,我认为,当前情况下,我们应积极借鉴中国共产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吸收我会各基层组织一些好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建立起一套适合民建基层组织通用的工作条例,在全国的基层组织中去强力推广。

  一是要通过会中央的“顶层设计”, 分类制定出科学通用便捷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度,进行指导。我会通过七十四年的发展,在基层组织建设、管理方面已积累了许多好的、行之有效的经验。会中央可以通过组织会内专家课题组等形式分类整理出目前形势下通用、便捷、高效、相对完整的基层组织的基本工作条例制度。主要包括基层班子成员的选拔任用制度、基层组织重大事项的议事规则、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制度、基层组织的量化考核制度、基层组织的看望慰问制度等等,可以将基层组织按类别细分为以地域为主的综合基层组织、以行业为主的企业(或系统)基层组织、以相同专业为主的专业基层组织等类型,分类指导各类型的基层组织建设,供其参照使用,使基层组织快速健康持续的发展,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

  二是要通过“基层组织示范达标”的形式,进行达标验收,强力推广,快速普及。会中央制定一个规划,用3至5年的时间,通过“基层组织示范达标”活动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使其知道应该干什么,如何干,快速建立起规范、科学、有序,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基层组织,为会的自身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要实行监督约束机制。我们应让基层组织建设达标活动在全体会员的监督下运行,在组织的监督下运行,适时的调整完善,最大程度的保障达标活动的贯彻落实。建立起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要制度管人,要流程管事。不因个人主观的因素、个别环节的变化而影响到基层组织建设的健康发展。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我们应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将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管理好,强基固本,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民建人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民建省委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民建焦作市委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