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 加强和改进参政党建设
日期:2023-01-28 10:37:13  作者:张建莹 秦廷军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能够从最初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9500多万名党员,经百年风雨仍然风华正茂,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核心密码就在于敢于直面自身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命”也成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勇于自我革命,为加强和改进参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

  百年奋斗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在历史紧要关头一次次力挽狂澜,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1927年8月召开的八七会议,纠正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及时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纠正“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1942年至1945年的延安整风运动,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方针,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团结统一。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告诫全党同志继续保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

  二、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

  (一)把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一贯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三次理论飞跃。始终注重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经常性的政治学习,从思想上统一全党。

  (二)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层党建基础工程。2019年出台《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强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必须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中共党员通过庄重的入党宣誓、佩戴党徽、过政治生日、设党员先锋岗等,时时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光荣感和责任感日益增强。

  (三)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建党初期,就提出了党的一切工作归支部。2018年出台《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明确党支部的任务,要求“三会一课”应当突出党性锻炼、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每年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等,推动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

  (四)强化党内监督。中共一大对党的纪律作出明确规定。中共二大、三大、四大党章,均设有“纪律”专章。中共五大首次设立专门党内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共八大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监督”。2003年颁布实施党内监督的第一个专门文件《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十八大以来,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制度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重大成效。

  三、以党为师,勇于自我革命,加强和改进参政党自身建设

  长期以来,民建紧跟时代步伐,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发挥参政党职能上留下了坚实的历史脚印。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与中共相比,会的自身建设还存在差距。要以党为师,直面自身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努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一)加强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因会员分散性、岗位双重性等原因,学习教育不够经常化,学习方式仍显单一,学习深度和系统性不够,一些会员不能及时掌握大政方针,甚至部分会员对会史了解不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传承会的优良传统,加强会史教育,传承和弘扬民建前辈“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作风,永葆民建的生机和活力。创新学习方式,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会员,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如焦作民建通过把“窑洞对”等会史故事编排成舞台剧、每次支部活动分享一个会史小故事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会员入脑入心。带着课题调研深入学,通过组织会员开展课题研究、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深入了解某一领域的政策和发展动态。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注重从党派履职实践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寻找路径,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不断把参政党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二)做好会员日常管理教育,提升会的活力。提高会员队伍建设质量,是增强会的生机活力的关键。目前,存在部分会员身份意识不强、作用发挥不够,一般会员培养教育途径不多、成长不明显,高素质的骨干会员较少等情况。要严格会员标准,对新入会成员进行严格考核,重点吸收具有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的优秀人才入会;对长期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会员依照会章予以除名。增强会员的政党意识,通过入会宣誓、过政治生日、参加组织生活等途径,增强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会员的培养锻炼,为会员创造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搭建更多履职尽责的平台,提供更多实践锻炼的岗位,让会员提升能力、得到成长。

  (三)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基层组织承担着发展组织、团结会员、塑造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职责。但目前基层组织建设参差不齐:有的非常活跃,开展活动经常化,会员参与度高;也有一些领导不力、缺少场地、长期不组织活动;还存在管理松散、约束力不强,组织生活参加人数无法保证。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热心会务工作、具有组织能力的人选出来、用起来。抓好阵地建设,建好管好用好会员之家。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细化制度规范,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展开。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建立每月主题会日制度,每年召开会员评议会、组织生活会等。可尝试与中共基层组织结对共建,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探索新路子。充分发挥成员特长,创新活动形式,引导成员积极主动参与。不断提升成员的集体归属感、荣誉感,提高基层组织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

  (四)完善会内监督,实现自我净化。目前,民建各级组织正深入贯彻《中国民主建国会内部监督工作条例》,但还存在内部监督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淡薄、内部监督方式单一、内部监督权威不足等问题。要加强内部监督理论的宣传和教育,使会员认识到内部监督的重要性。设立专门的内部监督机构,实行垂直式领导体制,增强监督的权威性。明确内部监督对象,覆盖全体会员,把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为重点对象。丰富内部监督途径,如述职述廉会、民主生活会、会务公开、举报电话、领导信箱等。拓宽内部监督内容,包括会员遵守会章的情况,各级领导班子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和廉政作风建设情况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