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在新时期发挥参政党的职能
日期:2007-06-04 11:54:07  作者:邓丽娜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民建漯河市筹委会 邓丽娜

  民建漯河市支部成立于2002年12月。近四年的参政议政实践,我们对参政党在新时期如何发挥其职能以及民主党派在政协中的作用,有以下肤浅认识。

  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要发挥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作为民主党派自身,在履行监督和发挥作用方面,要首先应注意解决好三个问题:

  第一,要有一个正确的立场。民主党派对执政党进行监督,目的是为了帮助执政党加强和改善领导。因此,在发挥监督作用的过程中,要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顾全大局、维护稳定。理论上清醒,就是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分析研究中国的实际情况,指导我们的民主监督工作。政治上坚定,就是要同中共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为振兴中华而奋斗。顾全大局,就是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国家的大局着眼,敏锐地提出问题、深刻地分析问题、妥善地解决问题。维护稳定,就是要充分认识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条件,自觉地维护安定团结,做到不利于稳定的话不说,不利于稳定的事不做。

  第二,要正确把握方针,站好位置,选准角度,发扬传统,发挥特色。站好位置,就是要正确认识和区分我国的政党制度与西方政党政治的本质区别。我国的民主党派既不是在野党又不是反对党,而是参政党,是和执政党在根本利益上一致的友党。选准角度,就是要从对执政党提供决策支持,促进国家更快更好地发展这个角度进行监督。发扬传统,就要弘扬民建半个多世纪形成的优良传统,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党肝胆相照,密切合作,一道前进。发扬特色,就是注意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围绕这一特色推进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三,要有科学的态度。要进行有效的民主监督,提出真知灼见,就必须深入社会,深入群众,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真实情况,并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进行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在敢于讲真话的同时,也要注意通过实践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水平,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只要出发点是为了帮助我们党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有的意见就是讲错了也不要紧,可以通过实践逐步把思想统一到正确的认识上来。”

  要做到以上三点,应从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做起。

  1.加强对思想建设的指导,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理论水平

  只有不断加强新时期政治理论的学习,才能紧跟形势,把握参政议政的重点,选好调研题目,才能做到建言有质量,有实效。对于新的党派成员,还要特别注意加强传统教育,要宣讲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在组织政治学习中,要注意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具有时代特色和实践意义。

  2.加强对组织建设的指导,促进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队伍建设

  组织建设是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作为民主党派要有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面对时代的要求,我们感到人才还是不足。这种状况,很难适应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的需要。建议加强对各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指导,并在参政议政的实践中不断发现人才,列入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形成参政议政的梯队,以此焕发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勃勃生机。

  3.加强对党派机关建设的指导,建立机关为参政议政服务的运行机制

  党派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直接影响到市委会或支部的工作水平。因此,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充分发挥各方面的能力和作用,必须不断加强机关建设。一方面,要强化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强调机关的工作要围绕参政议政服务,逐步形成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的运行机制。另一方面,要从持续发展的角度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关干部,为他们创造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成长。

  同时,在党派成员中全面树立“参政为民”的思想观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宗旨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参政党,就是要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参政为民”的思想观念。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利益无小事”。民主党派要想发挥好参政党职能作用,就必须一切工作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特点和优势,反映民意,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特别是在为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为“三农”工作及帮贫助困等方面作出我们的贡献。只有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永远不忘“参政为民”,才能使民主党派在人民群众中有地位、有影响,才能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如何为民主党派发挥监督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我们认为:首先是中共党政领导要重视;第二要加强组织联系,拓宽民主党派知情渠道;第三要具有健全的法律保障;

  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基础。然而从实际工作中看,各民主党派在开展调研工作中都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问题,普遍希望尽快完善民主党派开展调研工作的外部环境。主要完善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机制:

  1.专项经费机制

  民主党派开展调研,是发挥其本身职责,同时也是市政协、统战部的要求,各民主党派开展调研、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很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经费的严重短缺往往限制了民主党派开展调研的数量和质量。可以说经费问题是困扰民主党派开展调研工作的一大难题。目前我们搞调研的过程中基本上都是依靠会员的无私奉献。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党派成员参与调研的积极性,也很难在调研的质量上产生较大突破。这是与民主党派将要面临的形势和承担的任务极不相称的。因此,建议设立专项调研经费,列入民主党派经费预算中,以此保障民主党派调研工作的延续和调研质量的提高。

  2.信息获取机制

  在民主党派的调研中,信息的收集来自民间的多,出自官方的少。民间的信息固然可信,但是往往带有片面性和局限性,根据这些资料提出的建议往往不能与政府的实际工作相结合,意义不是很大。但是如果党派成员拿着民主党派的介绍信前往政府机构、或者企事业单位调查,往往根本不被接待,很难得到第一手的资料,这也是限制民主党派调研质量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在实践中,我们往往是采用会内专家根据工作实际了解情况,在本学科或本职工作领域获取的信息进行调研、提出建议的做法。这样做的弊病是有的时候会造成“本单位的职工通过民主党派给本单位提意见”的情况出现,往往对党派成员的本职工作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建议建立市政府同各民主党派的联系制度,各委、办、局的相关资料可以对民主党派适当公开,民主党派也可以通过适当的途径获取相关的资料信息。这也是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关于“扩大民主党派知情权”的体现。同时市政府各部门也可以出题,供各民主党派进行选题调研。

  3.舆论宣传机制

  要加大对民主党派调研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力度。对于民主党派的宣传不能仅停留在每年“两会”期间的党派提案上。要持续不断地宣传党派的调研和参政议政活动。要宣传党派调研的优秀成果和根据调研成果形成的党派提案及其办理情况。这不仅是在宣传民主党派,更是在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站在政治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

  4.制度、法律机制

  要想使中国的政党制度和民主党派的作用发挥好,还是要考虑体制、制度的设置,这是民主的形势。中国民主政治建设需要制度化、规范化,需要明确执政党和参政党之间的关系。而目前虽然有一些做法,但还没有上升到制度化的地步,还是远远不够的。用周淑真教授的话讲“按照中国现在的经济、政治形势、社会稳定情况,应该说正是建立一个很好的制度来解决我国民主党派制度问题的一个机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进行监督要建立制度,要规范化,在制度设置方面保证民主党派能够发挥作用。”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会定期召开民主党派参与的议政会,政府对民主党派的每个提议,都应该拿出具体的方案予以回复,如果议案政府暂时做不到,也应说明原因。但现在在这些方面一些做法流于形式,一些意见建议没有明确反馈,这就是监督不到位造成的,是制度建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