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发挥好作用的前提是提高自身的素质
日期:2007-06-04 11:58:59  作者:邓丽娜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民建漯河市筹委会 邓丽娜

  素质一词具有多方面的含义。

  在心理学上,素质是指一个人生来具有的生理解剖特点,主要是指人的感觉器官、运动器官和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的结构和功能的发育水平和完善程度,其内涵较多地侧重于先天的生理性特征。

  在现实的社会生活中,素质是指从事某一领域的社会实践或承担某种社会职责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和发展潜力,一般来说,各行各业、各种岗位在人才的选拔和使用上都有其特定的要求,有共性也有个性,但都必须具备相应的基本条件和发展的潜力。

  在当今政协参政议政这个大平台上,我们多数的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协助党和政府为人民办了大量的好事和实事,是有目共睹的,既体现了委员们较高的自身素质,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个别委员的确还不能胜任委员的岗位,自身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1、主观原因。个别委员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中,思想观念陈旧,不能及时更新,思想意识不到位,不能尽快进入角色,不能正确的对待自己的政治身份,又要其名,又不行其责,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名誉委员”。2、客观原因。随着“三个文明”建设的迅猛发展,党和政府交付协商的重大决策往往涉及到重大的政治和理论问题,涉及到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知识。而每一个政协委员所受的教育程度、知识结构、工作岗位和所积累的实际经验,具有相对稳定性和局限性,这就使委员们参政议政的质量在客观上不可能尽善尽美,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需要不断地予以充实和提高之处。

  那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达到什么样的素质才能不负众望呢?

  依我个人的观点,应该具备两大方面的素质:

  (一)专业素质

  政协委员来自社会的各个界别,是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别推荐出来的代表人物。他们学有所长,业有专攻,在其所联系的周围群众中有着较强的影响带动作用。在社会中享有很高的声誉,被誉为社会名流、贤达人士,受到广泛的尊重和爱戴。作为推荐出来的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在专业素质上是不容置疑的。但随着知识经济、信息经济和以电脑网络技术为标志的现代化高科技产业的诞生与迅猛发展,人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如果不能及时学会和掌握这些现代知识,那么不论是自身发展,还是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势必都要受到知识匮乏的限制而难以有所作为和发展。

  (二)政治素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如果没有一定的政治理论基础,不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就不可能参好政,建好言;不了解或不愿意了解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不熟悉或不掌握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不学习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就无法对其进行民主监督;没有参政的热情,也不具备参政的能力,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置若罔闻,没有一点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那将失去了当一名政协委员的意义,也就根本不是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呢?我认为最有效的方法是学习----实践。

  (一)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统战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进一步增强政治理论修养和参政议政能力

  作为政协委员,只有不断深入地学习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加深自己的政治理论修养,切实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规范自己的思想和实践,才能真正做到在纷繁复杂的现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认真学习统战政协理论和相关的专业知识,才能做到不当门外汉,不说外行话,才能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做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

  (二)在学习的同时去实践,在实践中努力学会和养成“四气”。

  委员们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并努力在履行职能的实践中学会和养成:一要大气。首先要学会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树立起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委员职责,要用责任激发履行职能的热情,用责任鼓起开拓创新的勇气,用责任推动事业前进的步伐,把政协当作人生道路的大学校、团结民主的大家庭、服务社会的大舞台,不但在本职工作上建功立业,更要在参政议政中体现委员的价值。同时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容人容事,做到待人多尊重、多理解,遇事多商量、多通气,对已多自律、多尽职。要听得进不同的声音,团结好不同类型的人,以便在政协周围凝聚起更广泛的社会力量,用自身的社会影响力,扮演一些具体利益关系的调节器和缓解矛盾的润滑剂。二有胆气。政协委员要时刻记着委员代表的是一种社会的声音和社会的智慧,在履行职能时,应以促进发展为已任,以服务人民为根本,要勇于讲真话、敢于报实情,大胆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大胆发表真知灼见,做到弘扬正气理所当然,批评时弊理直气壮,提出建议理由充分。要善于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选准角度,直面现实,竭诚尽智,有的放矢,多提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依据。三讲和气。政协委员要以和谐的思维方式来提高履职的成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有利于团结稳定,有利于改革发展,有利于推进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要使自己履行职能的活动真正与党委、政府合心、合力、合拍。努力做到帮忙不添乱,当好党委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主动参与有关矛盾化解工作,热心关注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尽最大力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稳定人心、暖化人心的工作,不断营造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和谐氛围。四重底气。有句老话说的好:“腹有诗书气自华”。政协委员只有加强学习,丰富知识,提高素质,才能担负起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政协委员要博学多才,既要学习理论政策,也要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科技、历史等知识,更要了解和掌握与履行职能密切相关的知识,练好发挥作用的基本功。要博采众长,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兼收并蓄,才能有所成就,要多向同行学习,多向群众学习,汲取别人的精华,增强自己的能力。同时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提升水平。

  克服了主观上的原因,如何改善客观因素呢?在这里提几点建议:

  (一)把好政协委员的入口关

  建议改革政协委员的产生办法。在推荐和产生各界别政协委员时应附加必要的限制条件,既要注重代表性,又要确保素质优良,能有效履行职责;同时,在推荐阶段,适当引入竞争机制,把组织推荐与自荐相结合,从而增强政协委员的参与意识和政治责任心。

  (二) 增强自我锻炼提高与加强组织培训相结合,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政协委员在自学实践的基础上,还应通过有组织地培训和引导,使之其识大体、顾大局,视野开扩,思路创新。政协可充分利用自身内部的各类人才优势开展各种单项培训工作,也可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经常组织各种专题学习活动、文体活动及外出考察、调研活动,以便于委员们最大效应的发挥自己的能力,确保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三)扩大政协委员的知情权,畅通知情渠道

  参政议政的必要前提是知政,知之愈详,则议之愈确。要尊重委员对政务的知情权、评议权。政府机关的各项工作要尽量提高透明度,对委员需要了解的有关情况或需要索取资料,应积极配合,做到有问必答,答则必详,不敷衍了事,确保委员能充分地掌握依据,有效地进行民主监督工作(有密级规定的按规定执行)。

  (四)建立“换血机制”,克服惰性,保持活力,使委员的参政议政素质始终处于不断提高的动态发展之中

  政协要做到在换届时,注意保留骨干,更换掉参加活动少且发挥作用差以及因故不宜继续留任的政协委员;在届中可对因健康原因或其它原因,长时间内(一年以上)无法发挥作用的,准其自愿辞去委员资格;对严重违反政协章程或全会、常委会决议的,视其情节,可以撤销其委员资格,并及时地从其原所在界别内补充缺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