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监督机制的探讨
日期:2009-06-26 10:36:32  作者:王家柱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近年来,我国各民主党派都在研究和实施内部监督机制问题,这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发扬民主,严明纪律,维护团结,确保提高履职水平和效果,促使民主党派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前提下健康地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各民主党派中央制定的内部监督机制文件中,提出监督的对象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和组织,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这就抓住了民主党派内部监督的关键。为此,笔者就建立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监督机制问题提出一些看法,共同交流。

  建立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监督机制问题,是民主党派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的一个新课题,需要借鉴中国共产党进行内部监督的成功经验,进而从理论上、实践上积极地、努力地加以长期不懈的探索。建立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监督机制,笔者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加强自我教育,增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监督与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建立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监督机制,首先是要使领导者牢固地树立监督意识,最基本的措施就是加强自我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科学理论教育。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二是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多党合作教育。认真学习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统战理论和政策,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四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教育,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坚持自我教育。五是法律法规教育。使领导者更加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提高自觉性,增强主动性,以民主党派事业为重,做监督和接受监督的楷模。

  第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制度监督达到规范行为的要求

  邓小平同志说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建立健全民主党派的各项规章制度,监督就有了着力点和规范的依据。一是制度建立要有针对性、系统性,形成全方位的监督预防体系;要有强制性、约束力;要有可操作性,便于组织和成员的监督;要赏罚分明,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罚条款。二是制度建立要突出重点。参政党的工作,是多党合作总格局下的政治工作。对于民主党派领导者的规范要求是多方面的,其重点在政治方面、工作方面和作风方面。三是执行制度要严格。对领导班子的监督制度关键在于落实,因此领导成员要带头执行,做好表率。四是积极探索民主党派的监督机制,包括机构设置、监督权限、监督内容和运作方式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加以理顺和明确。建立民主党派监督机制是一个新课题,应该积极探索,以求稳步推进。可以先行试点,待取得成功经验后,再全面铺开。

  第三、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加强领导班子成员间的相互监督

  一要充分认识到监督是为了增进团结,是为了事业的发展。对于领导班子成员讲,搞好相互间的监督,是对同志的一种最好的保护,是一种关爱。要讲究监督方式方法,除了在有关会议上要充分发表意见外,在平时还应多交流、多谈心,对认识不一致而又应该坚持的监督意见,要讲清利害关系;对班子成员的错误行为,要认真负责地提出批评,及时加以规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级反映。二要把接受监督和监督他人变成领导者的自觉行为。不管是在会议研究问题时,还是在平时的工作中,都要有监督意识。同时,组织上要针对班子成员间的相互监督,研究制订出相应制度,明确其义务和责任,以制度保证相互监督出成效。三要开好领导班子谈心会。谈心会是领导成员进行自我教育、自我解决问题的行之有效之举。谈心会要注重实效,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原则问题不让步。通过共同努力,使谈心会既开出团结,又开出解决问题的实效。

  第四、把组织监督和会员监督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客体监督机制

  客体监督机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监督。二是接受民主党派上级组织的领导和监督。民主党派上级组织每年都要会同当地党委统战部门,对下级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年度考评并建立档案,作为今后使用干部的依据,同时,也便于发现和解决问题,把不利于团结的因素消灭于萌芽状态。三是自下而上的监督,即成员的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采取主动措施,扩大会员的知情权,要勇于把自己的言行置于广大成员的监督之下。每年要召开一次到两次群众性的民主评议会,让成员对每个领导者的思想水平、工作业绩进行公开评议。公开评议应该把握两条原则,一是对监督者而言,要从和谐的愿望出发,体现出主人翁精神,体现出与人为善精神。在监督时,要有全局观点、要坚持实事求是,要敢于讲真话、实话、敢于谏言。二是对于被监督者而言,要善于接受监督,要以虚心和诚恳的态度,倾听和接受成员的意见和批评;要勇于作自我批评,并且在以后的工作上能有体现;要坚持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更不能打击报复。通过健全这种客体监督机制,不断增进领导班子团结进取的精神,开拓民主党派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系民建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民建河南省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