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建设的“三个重点”和“五种途径”
日期:2011-03-11 08:40:39  作者:吴丽鸣 王 展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 

  当前,我国已步入社会转型时期,正经历着生产方式、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的巨大而深刻的变革。与之相应,会员思想也出现了新的波动、新的特点、新的变化,新时期民建思想建设工作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一、新形势下思想建设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改革的深入,会的思想建设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当前,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人民内部矛盾不断发生并呈现新的特点。同时,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对我国的影响越来越大,西方的价值观和政党制度也对我们发生不可忽视的影响,敌对势力也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分化”和“西化”。西方文化、观念、意识形态的渗入,在文化、政治、思想上影响着一部分会员,无形中增加了思想建设工作的难度。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既为参政党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舞台,也对民建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重了对成员的思想引导工作的任务。

  (二)会员结构发生了变化。近年来,会员中大部分都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加入的新一代会员,新一代会员思想敏锐,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积极性高,为民主党派增添了活力。而另一方面,由于出生时代和经历的不同,新一代会员政治经验相对欠缺,对统战知识和民主党派历史和职能了解不多,对如何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认识程度上有着先天的不足。

  (三)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多元化。改革开放促使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人的思想日趋活跃,社会进入转型期,呈现多样化趋势,引起了会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的变化。受不良思潮的影响,个别会员在思想上出现困惑,产生模糊认识,过多的追求所谓个人价值和物质享受,对会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不强。

  二、围绕“三个重点”做文章,进一步增强思想建设的针对性

  (一)重点着眼于“创新”

  思想建设相对于其他工作而言,很难用一个具体的标准来衡量,容易走入务虚、空洞的误区。实践中,往往只注重形式,对会员的思想分析不够,缺少有效办法和措施,普遍存在形式老套、内容枯燥、渠道单一等弱点,教育效果常常适得其反。因此,在思想建设中,必须狠抓创新,一是要在转变观念、完善制度上下功夫,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注意改进方法和手段。二是要虚心借鉴,拓展思维,多形式、多渠道地丰富思想建设的内容。针对会的特点进行持续性和阶段性思想教育,把政治性、思想性和知识性有机结合起来。三是要充分运用充满时代气息的思想和精神来教育、说服、感化、鼓舞和激励广大会员,把思想建设工作做新做活。

  (二)重点着眼于“人”的因素

  思想建设从根本上讲就是做“人”的工作,从意识形态领域切入,纠偏、定向、提升层次、升华境界。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对会员在政治上爱护、在学习上支持、在工作上关心、在生活上照顾,切实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真正成为会员根本利益的代言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会务工作和会员生活中,既要关心会员的物质要求,更要关心其精神需求。使会员在组织生活中互相帮助,共同发展,有所得,有所收获,无论是知识的、信息的、经验的还是情感的。要为会员搭建成长平台,使会员的知识、经验和智慧得到充分发挥,自我价值得到充分实现。二是因人而异,找准定位。针对具体情况调整策略,积极应对,注重研究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对会员思想的影响,准确把握会员的思想脉搏,积极寻求解决思想问题的办法,努力营造和谐、民主、温馨的氛围。

  (三)重点着眼于“基层”

  加强思想建设,基层是基础。会的各级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搞上去了,会的思想建设整体水平就能得到有效提升。加强思想建设工作要把重心放在基层,开展扎实有效的思想建设工作。一是突出思想教育重点。抓好基层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的思想教育是重中之重。各级领导要学会做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性地深入到基层组织、会员当中,掌握会员的思想状况,将思想工作做活做实,使会员有话愿意向组织说,有苦愿意向组织诉,有喜愿意向组织报,能够及时掌握情况,开展工作。二是建立市级组织和基层联动机制。采取划分区域,责任到人的方法,市级组织机关干部分别联系基层支部,积极参加所联系支部的组织活动,及时了解会员思想状况,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工作,并定期就所联系支部的工作情况作详细的汇总,就支部建设新的思路和想法进行沟通交流,在实践与思考的结合中不断探索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三是把思想建设与履行职能相结合。通过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践,深入调查研究,加深会员对我国国情的认识,加强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了解,从而增强对执政党的信任,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三、通过“五种途径”求实效,进一步增强思想建设的有效性

  (一)坚持自我教育

  《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这其中就包含着朴素的自我教育理念。任何思想要真正转化为人的自觉行为,都要经过自我教育,才能入脑入心,内化为自觉意识。自我教育是一种更适合会内实际、更为有效的教育方式。自我教育也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三大优良传统之一,新时期,自我教育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自我教育的内容,将枯燥深奥的理论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思想、道德、观念等无形的东西融入有形的载体中,使会员乐于接受和参与,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而使组织意愿变为自觉行动。要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职能,通过特色鲜明和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实现自我教育与会务实践的紧密结合,情理相济,增强实效。

  (二)重视培养思想理论研究人才

  必须高度重视思想理论研究人才骨干的培养。有意识地培养一支高水平的思想理论工作队伍,使他们成为思想建设的主力军和生力军。要注重在理论研究的实践中,发现和培养理论研究人才、依靠骨干、建立队伍,形成一批反映客观规律、具有特色、理论联系实际的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套系统、成熟的理论来指导、推动和规范会的思想建设实践。

  (三)学习借鉴中共的建党经验

  中共在思想建设中所积累的丰富的宝贵经验,有许多可以为会内建设学习和借鉴。首先,必须坚持和巩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会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自觉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必须加强基本理论教育、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等思想教育。引导会员从大局出发,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正确对待深化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理顺情绪,增强信心,服务大局。第三,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会员的爱国热情,调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性。第四,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帮助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理想和信念。

  (四)坚持会章、会史等传统教育

  鉴于会员大多数是在改革开放后入会,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传统缺乏深入了解,对民主党派和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感受不深,缺乏清醒认识的客观情况,必须坚持会章、会史等传统教育。老一辈民建领导人为我们树立了杰出的榜样,是新时期会内思想建设最好最生动的教材。传统教育不只是一种求“知”意义上的学习,要避免听听故事,了解点历史的边缘化倾向。要注重根据时代要求不断丰富内涵,更新形式。通过传统教育,对一些模糊认识进行正面引导,对于错误的观点旗帜鲜明地批评教育,努力使会员在两个层面上有深刻理解和认识:一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历史必然性,二是新时期民主党派的历史责任。

  (五)注重宣传示范效应

  我们处在一个信息高速传播的时代,关起门来搞思想建设已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要善于借助传统媒体和高速、宽带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宣传的影响激励人,鼓舞人,塑造人。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大众媒体的导向作用,报道民建会务活动、宣传民建工作成绩、反映社情民意,传播理论成果、传递真知灼见、大力宣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和取得的成果,以生动具体的实例和有说服力的观点,展示社会主义民主的精神实质,增加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了解,坚定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此文获民建中央2010年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