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河南民建在行动!(二十九)记我省首批援鄂医疗组长周正
日期:2020-02-20 10:28:00  作者:章旭  来源:民建河南省委网站 

  周正,郑州民建会员、河南省支援湖北应对疫情医疗队医疗组组长、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左二为周正

  大年初一晚上,本是万家灯火、亲人团聚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当得知医院要组派应急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时,周正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义无反顾地选择冲到最前线,与河南省首批支援湖北应对疫情医疗队的137名“逆行者”出发前往武汉,对口支援武汉市第四医院。

  他说,“什么事都没有病人的事来得重要”。行前,还有几个月就将面临高考的女儿给爸爸打气,“比起我,武汉的病人更需要你,我希望你能和你的病人在一起,和你的同事在一起,共同战胜疫情,爸爸,加油!”

  互相打气勇战疫魔

  周正说,由于工作强度非常大,我们的医护人员非常劳累,在病区不能喝水,很多医护人员都不敢喝水,不得不穿着尿不湿上班。偶有空闲,他们只能在值班室,穿着厚重的衣服,挤到一张床上,甚至趴在办公桌上,稍稍休息一下。由于担心患者病情,有的人几乎一夜没有合眼……

  他说,刚开始不少患者很紧张,精神状态萎靡不振,每间病房里安静得只剩下粗重的呼吸声。我们的医护人员需要一个个与患者交流,查看生命体征,同时给他们加油、打气。由于医护人员穿着笨重,行动、说话都非常吃力,每查看几名患者就需要停下来喘口气。医治期间,也出现不少感人故事。比如我们一个护士,在配液体的时候,因为长期佩戴护目镜,雾气让她看不清楚姓名了,就有一个男护士上来说,我来当你的眼,你看不清了,我来帮你念,你来配这个盒子的药。在医生护士的认真负责的精心照料下,我们用爱心、耐心,凭借医疗技术,取得了患者的认可,不少患者都写了感谢信,为我们河南医疗队和河南人点赞。

自身防护一丝不苟

  与疫情赛跑的日子,都是充满危险却又要分秒必争。晚上刚过七点,夜班的同事们已经准备完毕,匆匆赶去接班,虽然夜班时间是晚八点到早八点,可为了让上一班的同事能按时下班多休息哪怕几分钟,他们总是习惯早早地赶到医院。

  周正说,“我们的医护工作者们确实比较劳累,因为防护服不透气,有些人就上火了,鼻子上都有红点点,而且衣服湿潮,加上戴两层手套,手经常被泡得发白。同时,那种窒息感非常强烈,工作时候,明显感觉胸闷气短。下班时候精疲力竭。”

  医护人员值完班离开病房时候,需要经过三个缓冲区,在第一个缓冲区,脱去防护服、手套、护目镜、脚套等防护装备,特别是在脱防护服的时候,要非常小心,要轻轻拉开拉链,边脱边卷,防止防护服和里面的衣服接触;在第二个缓冲区,脱去帽子和口罩;在第三个缓冲区,戴上新的口罩和帽子;之后进入清洁区进行面部、口腔、鼻腔、耳道等部位的消毒。周正说“一个环节如果做不好,都会有感染的风险”。由于进入和离开缓冲区都要求洗手,医护人员每天洗手多达二三十次,反复洗手和长期佩戴橡胶手套,很多医护人员的手都出现红肿。虽然这些程序很繁琐,也对自身有伤害,但大家都认真做完,因为使命还未达成,家人等着我们平安归来。

家乡的关爱是坚实后援

  周正带领团队奋战在疫情一线,民建郑州市委在后方作他们坚强的后盾。男女拖鞋、一次性内裤、剃须刀,前方需要什么,后方第一时间就寄去什么。民建郑州市委还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与周正对接,每次跟周正主任联系,他说的最多的总是医疗队的医生们、护士们,很少谈到自己,但从语音中听到他说话经常带着疲惫。对于民建郑州市委的关心和问候,周正说,“市委会送来的物资我们已经收到,感谢大家的关心!”,“目前我们在武汉工作和生活还不错!我们也一定做到防护到位,提供专业的治疗,保证完成任务!请市委会领导和会员们放心!”

  连日来,周正所在的河南省支援湖北应对疫情医疗队与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一起并肩作战,全力以赴实施防控诊治措施,争分夺秒抢救感染人员,全心全意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抒写了中原儿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高尚情怀,他们是我们的骄傲与自豪!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致敬所有的一线医务人员,致敬我们的英雄们,我们期待着与你们一起早日战胜疫情,共奏凯歌!